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明清风采——俊才荟萃:布衣贡生史阙疑(图)

发布时间:2020-11-13 11:37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作者:郭德源 点击次数:5

史阙疑是清朝乾隆末年的贡生,韩城渔村人,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人物。他举第不仕,甘为布衣,抱打不平,抑强扶弱,一生和贪官恶吏作对,终世与劣绅地痞为敌,因而作为官方的县志只字未载,反以“正材不足,斜材有余”相诋毁。正是这位不齿于官绅的人物,反而得到人民的尊敬与颂扬。人们把他奉为智慧与正义的化身,称他为阿凡提式的人物。他才智卓越,胆识过人,手法巧妙,语言泼辣,常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超人机智的手法,使奸佞退缩,恶棍敛迹,达到扶弱抑强,为劳动人民出气解恨的目的。他的事迹随着当地商人的外传,逐渐扩及到甘肃、宁夏、青海、山西、河南等地,为人们津津乐道。民间流传史阙疑的故事很多,现举一例:

明清风采——俊才荟萃:布衣贡生史阙疑(图)

巧斗县官和差人

某年,韩地大旱,庄稼歉收,田赋难以如数缴齐,但县老爷却不恤民情,强催恶征,并下令,谁敢违抗,缉拿重处。

一日,催粮差人来到渔村,百姓纷纷诉苦,差人恶语相加。史阙疑挺身而出,据理力争。差人碰了钉子,便向县老爷告状,说史阙疑从中作梗。县老爷一听火冒三丈,立即派差人前去捉拿。

史阙疑知道得罪了差人,县太爷不会善罢甘休,便琢磨如何对付。

果然差人进门,史阙疑不动声色地问道:“二位差官,有何贵干?”差人恶狠狠道:“老爷传你,快走!”史阙疑不慌不忙应酬:“不急不急,我知道,老爷要你们来我家取一样东西。”“取什么东西?”差人问。史阙疑答:“东西在后院,你们跟我来。”

走到后院,史阙疑指着一合硙子(旧时磨面用的石磨子,韩城方言称“硙子”)说:“老爷说我家无力完粮,让你们将这合硙子搬去顶帐。你们一人背一扇,回去交差。”

差人行前听说要传史阙疑,却不知要取史阙疑家硙子之事,于是二个便悄悄商议。不拿吗,老爷若真的以硙子顶帐,自己岂不是违抗命令,难逃罪责。拿吗,行前老爷并无吩咐。且这等苦事,谁曾干过?议来议去,为免受抗命之责,还是拿了好!于是二人只好硬着头皮,一个背一扇,汗流浃背地向县城走去。

明清风采——俊才荟萃:布衣贡生史阙疑(图)

渔村离城七八里,大热天,一扇石硙子压在背上,味道够受!史阙疑却跟在差人后边,悠哉而行。

快到衙门时,史阙疑加快了脚步,走到了差人前边。一进衙门,便击鼓喊冤。老爷急忙升堂。一见是史阙疑,便喝道:“老爷今日派人拿你,你倒喊起冤来,你说,什么冤?”史阙疑指着后边哼哧哼哧而来的差人说道:“贵衙两位差官,刚才来到敝舍,说老爷要拿我家的硙子顶粮。不等小民问个明白,便一人背上一扇就走,请老爷明断!”

县老爷见此状,知道又中了史阙疑的圈套,但又不好明言,只好在差人身上出气:“谁叫你们将人家的硙子搬来?”差人答:“史阙疑。”老爷吼道:“你们是听我的话,还是听史阙疑的话?”差人忙答不迭:“听老爷的话,听老爷的话。”“既然听我的话,我并未让你们将人家的硙子搬来,你们却干出些等蠢事,该当何罪?”

两位差人背了大半响硙子,腰酸背痛,饥渴交加,不但不讨好,反听要治罪,心里大呼冤枉,却又不敢申辩,只好下跪求饶:“请老爷饶恕,请老爷饶恕!”这时,史阙疑又顺水推舟:“既然老爷无有此意,那就请让二位差官将硙子送回我家好了。”老爷、差人无奈,只好唯唯称诺。

于是,二位差人又一人背上一扇硙子,跟着史阙疑,哼哧哼哧朝渔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