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法院 正文
窄屏浏览

喜报:韩城法院王延红在渭南中院演讲比赛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0-11-12 16:43 来源:韩城法院 作者:王延红 王璇 点击次数:3

11月10日下午,“公正、廉洁、为民”主题演讲比赛在渭南中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渭南市两级法院16名选手参加演讲。韩城法院王延红同志以《用廉洁基石 铸法治长城》为题,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比赛三等奖。

比赛过程中,王延红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用胡国运、蒋庆、宋鱼水等法院人先进事例,阐述了要始终恪守法官职业道德,清正廉洁、严格执法、公平办案。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法院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喜报:韩城法院王延红在渭南中院演讲比赛中获奖

喜报:韩城法院王延红在渭南中院演讲比赛中获奖
喜报:韩城法院王延红在渭南中院演讲比赛中获奖

用廉洁基石 铸法治长城

王延红

公正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官作为共和国法律的忠诚卫士,是正义的捍卫者、是法律的守护神。然“法能刑人而不能使人廉”。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甚至草菅人命的现象依然存在;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让一些禁不住诱惑、耐不住寂寞、守不住清贫的法官一步步滑向深渊……

2009年5月1日,伊川县国民煤业公司发生两人死亡的矿难事故。伊川县法院在办理该煤矿法定代表人王国政重大责任事故一案中,该法院院长张国庆等人,因收受被告人王国政的贿赂,因而对王国政进行了从轻判决。判决生效后,该法院并未将判决书和监管通知书依法向相关部门送达,而王国政则继续担任该煤矿法定代表人,最终导致2010年伊川“3·31”矿难,造成44人遇难、4人失踪、4人受伤。此次矿难不仅牵出了黑心煤老板,也让洛阳伊川法院集体沦陷。该院院长、副院长、民庭庭长、刑庭庭长、服务中心主任等多名法院干警先后因涉嫌犯罪被捕。

一个矿难,一场事故,一座法院,瞬息间轰然坍塌。是什么使我们的执法者知法犯法,锒铛入狱?我常常揣摩,我们的审判工作离群众的期盼究竟有多远?我常常思索,我们法官所做出的努力,能否真正让老百姓满意?我常常追问,面对崇高的法律,一名法官究竟该如何取舍?富与贵,人之所欲也,但切不可有贪念,尤其是手握权力、主持正义的法官更不可心生贪念,否则,其损毁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前途,还有法官的职业形象和司法公信力。

2020年5月6日,人民的好法官胡国运突发疾病,在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因公殉职,年仅56岁。2020年8月3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决定追授他为“全国模范法官”称号。胡国运同志的一生,是清正廉洁、勤勉务实、一心为民的一生。他在从事江西省高院的民事审判工作中,尽管审理大量的经济案件,但从未与当事人、律师、请托人之间有任何利益瓜葛,清清白白做人,公公正正办案。面对利益诱惑,他冷言拒之;面对威胁恐吓,他泰然处之。以33年的职业生涯,诠释了新时期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法官应该具备的个人素养与职业操守,为每一名法官树立了光辉榜样。

公平正义的信仰,是历代法院人手中传递的火把。一代代法院人为之奉献终身,他们在复杂的环境中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明辨是非中锻炼优秀品行,并在各种诱惑面前守得住根本、经得起考验。从秉公执法、无私奉献的谭彦,到忠于法律、执法为民的蒋庆;从辨法析理、息诉止纷的宋鱼水,到公正为民、敢于担当的邹碧华。无一不以他们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形象而为人民群众所敬重。

在我身边也有许多这样的同志,他们心怀百姓,常年扎根基层,默默奋战在审判执行一线,为了点滴公正,不惜踏着风霜雨雪,穿过田间地头;一次次释法明理、苦口婆心地主持调解;一年年放弃休假,数日加班加点撰写法律文书。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水滴石穿”的精神诠释着法院人的信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人民法官的职责。他们是法院作风建设的排头兵,是法院良好风气的传播者和实践者,是我的良师益友,是我在今后工作道路上的一面明镜!

蓦然回首,自己在法院已经工作十三年!十三载的光阴荏苒,十三载的潜心磨练,逐渐蜕去的是曾经的年轻气盛,不断夯实的是我对法官职业的敬畏之心,对法律权威的捍卫之心,对人民群众的奉献之心!当你被称作法官,就必须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当你被称作法官,就必须心如止水、超然物外;当你被称作法官,就注定没有鲜花、喝彩,只有朴实、无华。在十三年的司法工作中,我时刻告诫自己:“我们肩上扛起的不仅仅是天平,而是千千万万百姓对公平正义的呼唤,我们要始终恪守法官职业道德,清正廉洁、严格执法、公平办案,不然就对不起头顶的国徽,对不起党的培养、人民的期盼”。

风萧萧一肩霜雪,路漫漫万里征程,这是一个波澜壮阔生机无限的时代,这是一项崇高伟大而又极具挑战的事业。实现公平与正义,人民法院任重道远;落实司法为民要求,人民法官当仁不让!在善与恶、正与邪的较量中,愿我们的法官们都能站立成一个精准的座标,捍卫人间正道,留住世间温情,用清正廉洁的基石,共铸公平正义的法治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