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古塔:韩城独特的古代建筑(图)

发布时间:2020-11-08 11:24 来源:韩城新闻 点击次数:13

韩城境内原有古塔较多,现存十三座砖塔,除赳赳寨塔为佛塔外,其余均为风水塔。古时,韩城人迷信风水,按照“天倾西北,地陷东南”的意象,塬区村庄多在东南方建有风水塔,以塔补东南之不足,以祈文运昌盛。故题刻:“文星阁”、“魁星楼”、“文星楼”、“折桂楼”、“至圣宫”、“文章司命”、“默司文衡”等。

古塔:韩城独特的古代建筑(图)

赳赳寨塔

因建在赳赳寨西南而得名。位于市烈士陵园最高一级台地上。原名谭法塔。谭同谈,取讲道说法之意。始建于金大定十三年(1173年),明代因地震崩塌,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康县令捐俸并募化重修。

赳赳寨塔为八面六级楼阁式空心砖塔,通高28米,塔身立于正方体塔基之上,亦称七级浮图。在塔基东墙嵌石碑两通,南边横碑铭文:“悟空子法浩告上者去履不依损自福大定十三年癸巳记之”等24字;北边坚碑铭文:“时大金大定十三年岁次癸巳五月五日修建宝塔都会……”。这是圆觉禅院悟空禅师圆寂后,受业僧都会(见圆觉寺铁钟铭文)为其禅师修建的塔。

古塔:韩城独特的古代建筑(图)

党家村文星塔

文星塔在西庄镇党家村村东南。清代风水塔。始建于清雍正三年(1725年),光绪年间重修。六面六层楼阁式空心砖塔,通高28米。一层辟西门,上刻“文星阁”三字,阁门对联:“配天配地洋洋圣道昭千古;在左在右耀耀神灵保万民”,塔前有光绪三十四年重修的报亭。二至六层面西开券窗,额刻分别是“大观在上”、“直步青云”、“文光射斗”、“云霞仙路”、“笔参造化”。底层有孔子牌位,顶层有魁星神塑像。

古塔:韩城独特的古代建筑(图)

昝村塔

昝村塔位于昝村故镇东南,建于清代,为六面五层亭阁式空心风水砖塔,通高18米。塔身为叠涩出檐,檐短而薄。一层向西北辟宽0.92米的券门,额刻“至圣宫”,三层券窗额刻“文星”,五层刻“蕊珠”。自二层以上各面相间开券窗和圆窗共12个。塔顶檐角起翘,出檐较大,檐下作阑额兽头,塔刹残毁。

古塔:韩城独特的古代建筑(图)

东王村塔

东王村塔位于西庄镇东王村东南,建于清代,为六面五层空心砖塔,通高21米。塔身为叠涩出檐,一层向西北辟宽1.3米的券门,额刻“文章司令”,三层无窗,石刻“青云路”,五层方窗额刻“拱辰”,自二层以上各面相间开券窗和圆窗共12个。塔顶呈亭阁式宝顶,檐下作阑头。

古塔:韩城独特的古代建筑(图)

北赵村塔

北赵村塔位于原巍东镇北赵村东南,建于清代,为六面五层空心风水砖塔,通高18米。塔身立于高2.5米、边长7.2米的方台基上,叠涩檐较短,作菱角牙子。一层向西北辟方门,额刻“步云路”,五层开券龛,额刻“魁星楼”,对联字已难以辩认。塔顶檐角起翘,为攒尖宝顶。

古塔:韩城独特的古代建筑(图)

西高门塔

西高门塔位于原巍东镇西高门村东南台地上,南傍沆水,建于清代,为六面五层空心风水砖塔,通高18.5米。塔身叠涩出檐,檐短而薄。一层向西北辟宽0.8米的方门,二至五层的窗户数分别为一、一、二、三,塔顶檐角缀风铃,塔刹残损。

古塔:韩城独特的古代建筑(图)

堡安塔

堡安塔位于原巍东镇堡安村东南,建于清代,原在兴安寺内,为六面五层空心风水砖塔,通高18米。塔身一层向北辟宽0.6米方门,额刻“云路”,五层辟方窗,额刻“默司文衡”。一至四层各开一个券窗,叠涩出檐,作菱角牙子,檐短而薄。塔顶檐角起翘,缀风铃。

古塔:韩城独特的古代建筑(图)

北高门东北塔

北高门东北塔位于原巍东镇北高门村东北,北边临沟,建于清代,为六面三层实心风水砖塔,通高14米。塔身叠涩出檐,隔层作菱角牙子,檐较短。一层向西南辟宽0.7米,深0.7米的方门。塔刹呈葫芦状。

古塔:韩城独特的古代建筑(图)

北高门东南塔

东南塔位于北高门村东南,建于清代,为六面三层空心风水砖塔,通高11米。塔身一层面西北辟宽0.5米的方门,三层设券窗,额刻“文星楼”,二层设一券窗和二圆窗,三层又有二圆窗。叠涩出檐,顶层作菱角牙子,檐较短。塔刹为铁质,呈串珠状。

古塔:韩城独特的古代建筑(图)

南西庄塔

南西庄塔位于原巍东镇南西庄村东南路边,建于清代,为四面三层实心风水砖塔,通高11米。塔立在高2米的五边形台基上。塔旁有一棵粗4.8米五枝分股、树根外露的古柏树,呈柏抱塔状,景观奇特。塔身一层辟券形门洞,三层设券龛,额刻和对联字迹下清。叠涩出檐,檐短且薄。塔顶出檐稍大,叠涩上收。塔刹为串珠状。

古塔:韩城独特的古代建筑(图)

王村塔

王村塔位于原乔子玄乡王村东南。据乾隆三十七年立《创建楼阁碑文》记载,建于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四月,为六面四层空心风水砖塔,通高19米。塔身西北一层辟方门,额刻“凌云路”,二层开三个龛窗,其一额刻“折桂楼”,三层无窗,四层开三个券窗,其一额刻“聚奎所”。叠涩出檐,檐短且薄。塔顶为楼阁式,塔刹为铁柱。

古塔:韩城独特的古代建筑(图)

段家堡塔

段家堡塔位于原夏阳镇段家堡村东南沟畔,建于清代,为六面两层空心风水砖塔,通高15米。塔身面北中部辟方门连接沟沿,二层开方窗、券窗共五个。檐薄而短,塔刹为铁柱。

古塔:韩城独特的古代建筑(图)

鸦儿坡寨子塔

鸦儿坡寨子塔位于原苏东镇鸦儿坡寨子东城墙上,建于清代,为四面单层风水塔。塔底为长方形,长2.49米,宽2.33米,塔身置于高3.5米、边长4.65米的八角台基上,通高6.5米。下部向西开敞囗门,上部有二券窗。叠涩出檐,隔层作菱角牙子。塔顶上收,为攒尖顶。

古塔是风景名胜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山河园林增添了绚丽的色彩。古塔,成为一座城市、一个地区、一个传统村落的标志性建筑。

韩城的古塔,是一座座独特的建筑,为研究中国古塔提供了可贵的实物资料。古塔,成为一个村的标志,有着浓浓的乡愁。行摄传统村落时,发现古塔的现状并不乐观:塔旁水渠、树木包围、年久失修等等,都威胁着古塔的生命。把所拍韩城古塔照片集中刊发,为的是让人们了解古塔、关注古塔、爱护古塔,让仅存的13座古塔永远矗立在韩原大地上,一座塔也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