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警苑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黄果树瀑布游记

发布时间:2020-11-03 14:51 来源:大荔县公安局 作者:王文锦 点击次数:5

【警苑心语】黄果树瀑布游记  ——大荔县公安局  王文锦

图片来自网络

初识黄果树瀑布,是在小学课本上。只记得课本中的瀑布插图似白帘倒挂在山涧,从空中倾泻而下,落入山脚下的池潭,溅起丈余高水花,然后浩浩荡荡流向远方。看到课本上雄奇壮观的黄果树瀑布,总想有朝一日能够亲眼目睹,那该是多么惬意的事情!时光荏苒,物换星移,去看黄果树瀑布的愿望始终在记忆深处盘旋。

我不假思索地上路,因为出发的感觉太好了。七月中下旬,我和妹妹去了贵州,得以有幸游览黄果树瀑布。一下飞机,从小生长在北方的我们被南方潮湿的空气笼罩着,天气虽然炎热,但却不像北方那么干燥。舟车劳顿的我们在听不懂的南方口音中昏昏欲睡,但一想到第二天就可以看到心之向往的瀑布,我和妹妹瞬间睡意全无,一阵窃喜。

八山一水一分田。第二天天蒙蒙亮,我们便出发前往黄果树瀑布。贵州以山地为主,只有少部分水地和田地。车子行驶在盘山公路上,一会儿向内倾斜,一会儿向外歪倒,车上的我们不仅心惊肉跳,但更感叹司机师傅高超的驾驶技术,穿梭在坡陡路窄弯急的大山间如履平地。快到景区时,遥闻激动人心的瀑声,像擂捶千面鼙鼓由远及近。一路闻瀑声而去,路边怪石嶙峋,草木葳蕤蓊郁,一会儿拾级而上,一会儿扶壁缓行,当你还在被山涧不知名的鸟兽吸引时,倏忽,对面山崖有急湍自山腋泻崖而下,其声似万马奔腾,白浪滔天似巨雷怒吼,震耳欲聋。为睹瀑布全貌,急徐转至瀑布脚下的观瀑亭,顷刻间斗大的水珠和着山风劈面而来,湿了头发衣衫,潮了脸颊手臂。扶栏驻足观赏,巨幕水帘垂现眼前,阔数十米,似万练倒挂,水雾缭绕如云海翻滚,细若碎珠,粗如巨柱,连贯络绎从半空坠入深不可测的犀牛潭,飞瀑落脚处,水石相击溅起高达数十米的水珠,飘扬洒落四散开来,真是应了李太白那句“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黄果树瀑布,蔚为壮观。

离开黄果树大瀑布,我们来到了天星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怪石嶙峋、奇花异草鳞次栉比的天星园。园内树木丛生,茂林修竹,各种蛇蝎虫蚁不时地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像是在向游人一展歌喉,又像是在表演口技,抑或是在向游人发出警告,告知游人不该闯入他们的天堂打扰他们的清修。穿过天星园,眼前突然开阔起来,天高云淡,鱼翔浅底,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一条潺潺小溪由脚底流向远处,指引游人走向另一番天地。嚯!果不其然,在小溪尽头,一条更高更急的瀑布从半山腰的山洞里喷泄而出,怒吼着,叫嚣着,整个山谷回响着震彻寰宇的回声,像是要将积聚了整个山洞的力量全部释放出来,向世人展示自己的雄姿英发。粗壮如柱的水流重重砸向山脚池潭里裸露出水面的石灰岩,水花溅起丈余高,回落在周围的岩石上,四散开来,在阳光的照射下形成一圈圈彩虹,美丽极了!我们不禁感叹,造物主是怎样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喀斯特地貌上美轮美奂的人间仙境!真是应了那句“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世界倾斜,我们在低处穿行,不变的是永远自由的心。行走在黄果树瀑布景区,耳听如雷贯耳的瀑布声,极目远眺,五光十色的喀斯特地貌尽收眼底,山中美景让人流连忘返。日头西斜,离开的时候到了。我不知道,我将何时再来观看黄果树瀑布,但我清楚地知道,我要做一个世界的水手,奔赴所有的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