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律咨询 正文
窄屏浏览

试用期内辞退员工是否需要赔偿

发布时间:2020-10-26 16:10 来源:找法网 点击次数:5

根据我国劳动法规定,在签订劳动合同之后当事人双方是要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包括了用人单位可以辞退,劳动者辞职的权利,以此避免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到损害。下面找法网小编为你整理了试用期内辞退员工是否需要赔偿的相关知识,欢迎阅读,希望能帮到你。

  一、试用期内辞退员工是否需要赔偿

  用人单位与试用期内的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如果依据劳动合同法以劳动者不符合岗位要求为由解除,不需要支付劳动者补偿或赔偿。

  用人单位依据劳动合同法的理由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应该支付劳动者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金。

  用人单位违法解除试用期内劳动者的劳动合同的,应该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的赔偿金。

  二、劳动纠纷怎么处理

  我国处理劳动争议的程序通常为:协商、调解、仲裁和诉讼。

  1、协商。劳动争议发生后,劳动者可以与用人单位协商,也可以请工会或者第三方共同与用人单位协商,达成和解协议。协商不是处理劳动争议的必要程序,当事人协商不成或不愿协商的,可以依法申请调解和仲裁。

  2、调解。劳动争议发生后,可向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在乡镇、街道设立的具有劳动争议调解职能的组织申请调解。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赔偿金事项达成调解协议,用人单位在约定期限内不履行的,劳动者可以持调解书向法院申请支付令。

  3、仲裁。劳动争议仲裁不同于商事仲裁,劳动仲裁是诉讼的前置程序,商事仲裁是或仲裁或诉讼。

  4、诉讼。劳动争议当事人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法律依据:

  《劳动合同法》

  第四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一)劳动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二)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

  (三)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四)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五)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一项规定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四项、第五项规定终止劳动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相信大家看了上面的介绍多多少少也应该知道,用人单位在试用期内辞退员工是否要赔偿是要分情况的,如果是以正常劳动者不符合录用条件的是不需要支付的。以上就是找法网小编整理的有关试用期内辞退员工是否需要赔偿的相关内容,希望能为您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