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公安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公安“三快”助力“断卡”行动(组图)

发布时间:2020-10-24 08:27 来源:韩城市公安局 作者:通讯员 刘研硕 点击次数:2

宣传1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刘研硕)自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以来,韩城市公安局扎实贯彻落实部省市公安机关会议精神,迅速召开全局“断卡”行动部署会,切实将“断卡”行动作为当前打击治理防范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的首要任务来进行强力推进,通过严厉打击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对当前高发、频发的电信诈骗犯罪势头进行全面有效遏制,全力维护辖区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行动部署落实快。自“断卡”行动开展后,韩城市公安局多次召开全局“断卡”行动部署会、推进会,扎实传达贯彻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将打击锋芒指向手机卡、银行卡买卖链条上的四类团伙,即:开卡团伙、带队团伙、收卡团伙、贩卡团伙。根据全市当前打击“两卡”犯罪实际情况,针对工作短板弱项进行强化部署,层层压实各单位职责任务。同时,通过抽调全局骨干警力组建打击“两卡”攻坚专案组,充分依托市局反诈中心,不断提升“两卡”打击治理效能,力争短期内破获一批“两卡”犯罪案件、摧毁一批“两卡”犯罪团伙、追缴一批涉案银行卡、手机卡。此外,针对上级机关下发“两卡”线索,指定专人进行核查打击,确保第一时间将涉案人员情况录入平台,确保全局战果颗粒入仓。截止10月21日,全局累计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7人,挽回经济损失97万余元,捣毁涉诈窝点10个,查获扣押涉案银行卡、手机卡30余张。

源头治理手段快。在开展“断卡”行动过程中,韩城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打击治理“两手抓”,在严厉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的同时,与银行、电信运营商等联席办成员单位保持紧密联系,同步开展电信诈骗犯罪源头治理工作,确保对涉嫌贩卖“两卡”违法犯罪人员不但要一查到底,严惩不贷,还要严格按照规定将其纳入“黑名单”进行惩戒。目前我局已先后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以及教育局等部门发送公安提示函,通报了我局在“断卡”行动中查明的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违法犯罪嫌疑人非法倒卖手机卡等情况,请相关单位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教育,确保源头治理取得实效。同时,根据部推涉诈窝点线索,刑侦、治安、派出所等警种相互协作配合,对涉案“两卡”重点社区、村组、校园等展开集中整治清查行动,确保摧毁非卖买卖银行卡、手机卡、身份证信息等黑灰产业生存土壤。截至10月21日,全局累计抓获“两卡”涉诈违法犯罪嫌疑人12名,查扣涉案银行卡、手机卡20余张。

筑牢反诈防线快。韩城市公安局借助“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终结诈骗”微信公众号推广关注活动等,组织全局各单位民警大力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村组”活动,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入宣传“断卡”行动打击重点内容,其中针对农村老人、未成年学生等易被违法犯罪分子利用而出售出借手机卡、银行卡、身份证信息的特殊群体,宣传民警通过大量“两卡”涉案警示教育案例进行强化宣传,确保宣传落在实处,取得实效。同时,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高传播性社交工具大力开展“线上”宣传,先后发布了一系列关于打击买卖、出租、出借个人银行账户、对公账户、手机卡等黑灰产业相关的警示文章,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反诈意识,全力降低电信诈骗发案,提升广大群众对“断卡”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宣传2

宣传3

战果1

战果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