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提醒 正文
窄屏浏览

识破花招防诈骗

发布时间:2020-10-19 10:24 来源:经开分局 点击次数:28

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行行色色的不法分子骗取钱财的犯罪活动,我们要提高警惕,共同防范和打击诈骗分子的不法活动,以保障广大公民的正常生活。现介绍几种诈骗花招和防范对策,以飨读者。    

冒充熟人借钱

骗子事先物色好对象,了解被骗者的住址、电话号码和社会关系,然后和你联系以实施诈骗。

一天,我的朋友王老师傍晚突然接到电话。对方说,“你是王老师吗?我是你学生刘风,今天早晨和儿子去南京做生意,回来时走到睢宁北边,车被村民拦住了,他们不让走,非要钱不可。”王老师说:“你要是身上有钱给他们几个不就完了。”刘风说:“我包里装着钱,怕他们发现了抢去,想借你一千元钱给他们。”老师心想学生遇到困难了要帮一把,于是答应让学生来拿钱。可骗子又要耍花招了,说他不能离开,叫他儿子去拿钱。这就是骗子的计谋,本来就是冒充学生,他一来就露馅了。所以谎说让其假冒的儿子拿钱。其实就骗子一个人,故意说成父子二人。于是老师说:你儿子我又不认识,你又不能来,那就不好办了,于是就放下了电话。
应对妙招:“不见兔子不撒鹰”。是熟人才能借钱,而且要有借据才行。不认识的人不要随便借钱。

假结婚骗钱

近年来婚姻诈骗时有发生,方法也是五花八门。某县有一对中年夫妻,终日想着发财,但又不想勤劳致富,于是想出歪门邪道,骗钱财。两人商量让女的和别人假结婚,趁机捞钱。

其妻和别人假结婚后,开始处处搜刮油水。一段时间后,女的便与其原夫联系说:现在弄到几万了,是否可以离开?原夫答曰:可以了。于是女子趁机走人,逃之夭夭。

应对妙招:应查验该女子的户口簿和身份证,弄清真实身份。并签订协议严格执行。

冒充燃气公司人员诈骗

据了解,有几个青年人,穿着工作服,开着小货车,堂而皇之地进入居民家中。谎称燃气公司检修燃气设备。在厨房里假惺惺地这里摸摸,那里敲敲。然后就说:你家的煤气灶破旧不能用了,要换上他们的优质的不锈钢的燃气灶,不容分说就换下来了,收费不低。事后了解,所换煤气灶是假冒产品。

应对妙招:这些人进门时应查验一下他们的证件,看是否是燃气公司人员。燃气公司一般不会给换燃气灶的,不要相信其吹嘘的优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