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王峰:古寨古桥古庙古树(图)

发布时间:2020-10-16 11:23 来源:韩城日报 作者:宁永泉 文/摄影 点击次数:7

桑树坪镇王峰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据《韩城市地名志》载:宋朝王姓立村凿开河北岸土圪崂内,名“王家圪崂”。村南有萧家墓冢(传为萧太后葬墓)位置较高,后因战乱,村民平冢建寨至清乾隆年间。因人口多,又陆续迁居寨外,名王峰村。

韩城市王峰:古寨古桥古庙古树(图)

又据村史资料载:王峰村始建于南北朝,原名叫大熊村,相传是是为了纪念鲧的治水功绩,隋朝改为栎沣,是唐高祖李渊所起。清朝时期,韩城新来知县听说王峰桥一眼看不到头,前来观看,题词时误将“王封”写成了“王峰”,遂延续至今。

王峰村始于南北朝,兴于唐宋,盛明清。有隋朝摩崖造像、北宋辽国萧家墓、练兵校场、元明玉皇庙,明代古寨和祖师行宫、清朝王峰桥等数处古建筑,人文景观不胜枚举,为游人憩游胜境。每年正月初九举行传统庙会、文化艺术节,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韩城市王峰:古寨古桥古庙古树(图)

王峰村的母亲河——凿开河,由凿开河、老虎河和苇龙河交汇而成,形成凿开河最大水面10000平方米,落差达13米,平均宽度9米的龙潭大瀑布。村境内还有老虎河瀑布、落差30米的一线天瀑布等,形成令人惊叹的自然瀑布群。

老虎大峡谷内的一线天瀑布、龙背梁、夹皮沟、藏龙卧虎等地质地貌,自然天成,成为独有的旅游观赏景点。

韩城市王峰:古寨古桥古庙古树(图)

王峰村这座古老的村庄,自古就伴随在凿开河畔繁衍生息。在凿开河三条支流上,清朝修建的五孔王峰古桥,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新桥,80年代的西高渠桥,本世纪修建的玲珑桥、浮桥、铁索桥、滚水桥,清朝修建的老虎河古石桥等形态各异的八座桥,或宽阔、或简洁、或古老,或时尚,成为名副其实的西北第一“桥村”。村东隋唐摩崖造像,清代王峰古桥,元明时期玉皇庙,清代戏楼,明代王封古寨,明代祖师行宫,均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韩城市王峰:古寨古桥古庙古树(图)

玉皇庙位于寨东南高台上。倚山傍水,四周山峦叠翠,环境十分优美。此庙始建于何时无准确时间可考。从庙所存碑记和献殿梁下墨书题记得知,明代天启三年(1623)、清代康熙七年(1668)进行过重修。

韩城市王峰:古寨古桥古庙古树(图)

王峰古石桥架于凿开河上,为石拱5孔桥。清代乾隆三十三年(1768)建造,道光二年(1822)重修。为韩城现存三大古石桥之一。古石桥建在王峰凿开河上,证明此地是古代通往陕北的重要交通要道。

韩城市王峰:古寨古桥古庙古树(图)

王峰寨寨址两溪夹山,南有玉皇庙、戏台,北有萧家墓。寨墙因地制宜,全以块石和卵石砌筑,高墙窄巷,巷道、坡道亦全以石铺。房屋全是砖木结构,窑洞为石砌,寨东有石砌洞门。一民居门楼额刻“迎祥闾”,款题“清乾隆岁次辛亥五十六年(1791)菊月吉旦”,当知建寨时间最晚也是在清乾隆五十六年以前。1979年后,村民大部分已搬迁到小溪对面居住,古寨原貌保存基本完好。近年来,村上依托古寨大力发展旅游业,已成为韩城重要的旅游热点地之一。

祖师行宫位于王峰行政村西高渠自然村。清代建筑,建制沿革不详。现存主体建筑献殿和正殿,附属建筑土地庙一间,道房两间。其山门、戏楼已无存。

王峰摩崖造像在村东公路北的石崖上,距地面高约5米。造像画面高50厘米,宽90厘米。浮雕佛像三尊。中为佛祖释迦牟尼,盘膝坐于须弥座之上,左右为佛门二圣文殊和普贤。文殊座下为青狮,普贤座下为白象,这是一组完整的具有佛教代表性的画面,栩栩如生。造像上部岩石突出,恰似三佛置身于一个高大宽敝天然的殿宇之中,路人经过,举目可见。就其造像手法风格而言,当为隋唐时期作品。西高渠自然村河边东石崖上,还有一处石刻壁画,保存完好,形象生动。

韩城市王峰:古寨古桥古庙古树(图)

王峰村先后被授予“生态文化村”“中国传统村落”“陕西省休闲农业示范村”“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