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俊才荟萃:祖孙巡抚(图)

发布时间:2020-10-14 15:54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点击次数:4

◎刘永祚(1600-1650)明末潭马村人。幼年家贫,曾求学于解经傅门下。万历四十七年(1619)中进士,任户部主事,因不依附宦官魏忠贤而被罢官。崇祯帝即位后,魏党被诛,永祚重新启用,历官至宣镇巡抚。后与首辅杨嗣昌政见不合,再度辞官归里。清兵入关后,永祚在韩城高举反清旗帜以抵抗。顺治七年(1650),清兵掠韩,永祚拥兵周原堡寨,在天地庙与清兵对阵,兵败被俘。永祚被解省城后,当局只要他承认“一介书生,不识时务”,即可宽大处理,但永祚却大义凛然,骂贼不止,遂被杀害,颇有文天祥之气节!

俊才荟萃:祖孙巡抚(图)

潭马村

俊才荟萃:祖孙巡抚(图)

周原堡寨

俊才荟萃:祖孙巡抚(图)

刘永祚反清

◎刘荫枢(1637-1724)别字乔南,清初潭马村人,是明末抗清英雄刘永祚的族孙。其于康熙十五年(1676)中进士后,历官云南按察使、广东布政使、云南布政使以至贵州巡抚。

刘荫枢官职并不显赫,但处处以民为本。在抚黔期间,拒收礼,省徭役,平冤狱,兴教育,与夫人教民耕织,为开发边陲贡献卓著。当地人将其夫妇像挂于堂前祭祀,尊称其“刘爷爷,刘婆婆”。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新8师驻守韩城,军中贵州籍官兵特到潭马村刘氏祖祠,祭拜刘荫枢。

俊才荟萃:祖孙巡抚(图)

刘荫枢

俊才荟萃:祖孙巡抚(图)

刘荫枢夫人

俊才荟萃:祖孙巡抚(图)

俊才荟萃:祖孙巡抚(图)


南关毓秀桥

刘荫枢于乡里建设亦多贡献,他率当地民众,在黄河龙门岸石壁上设置铁环,铁柱,以利船只逆水上行。又倡修县城南澽水桥,城北柿谷坡,并铺修城中街道。韩城人为了纪念其功绩,在县城南关修建了刘公祠,在柿谷坡顶大路旁树立了刘公碑,民国时将其所在之乡命名为“乔南乡”,上世纪八十年代建设新城时将新城的一条街道命名为“乔南路”。康熙六十一年(1722),刘荫枢应邀去北京赴千叟宴,可谓荣耀之至。清代《名臣传》载陕西籍者仅四人,而韩城就有两人,一为状元宰相王杰,另一位就是刘荫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