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律咨询 正文
窄屏浏览

男子高速路上违停吃火锅,占用应急车道怎么处罚

发布时间:2020-10-10 16:59 来源:互联网 点击次数:0

每到大型节假日前后告诉路上总是容易堵车,于是有些人变打起了应急车道的主意,应急车道也叫“生命通道”,就是有一小部分司机没有按照要求行驶,任性妄为,非法占用应急车道,终究还是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近日,在厦蓉高速1403公里,民警巡逻至该路段时,发现一辆白色轿车在应急...

一、男子高速路上违停吃火锅,占用应急车道怎么处罚

依据《新交规》,机动车在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上遇交通拥堵时,非紧急情况下在应急车道、路肩上停车的,均罚款200元,记6分,15天内需要缴清。

非紧急情况时走应急通道,罚款200元并扣除6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第四项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有下列行为: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

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驶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条: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男子高速路上违停吃火锅,占用应急车道怎么处罚

二、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应急车道不被扣分

第一,当车辆出现紧急的故障时可以占用应急车道,比如行车过程中发动机故障灯报警或车辆存在安全隐患时,不得不下车检查,即使是特殊情况占用应急车道也需要开启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方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夜间、雨、雾等天气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廓灯、尾灯和后雾灯。车上人员必须马上撤离道路到安全的地方避险,必要时可以拨打高速报警救助电话12122请求支援。

第二,车内有急需紧急救治的病人,可以借用应急车道,但事后需要补上相关证明。

三、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规定: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或者在车道内停车;

(二)在匝道、加速车道或者减速车道上超车;

(三)骑、轧车行道分界线或者在路肩上行驶;

(四)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

(五)试车或者学习驾驶机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