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摘报 正文
窄屏浏览

陈一新:加强铁路护路联防,让中国铁路快捷平安

发布时间:2020-10-10 08:30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点击次数:9

今年4月份成立的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组,专门成立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组。10月9日,全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要求,分析研究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部署新时代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沿线治安稳定。

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会上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铁路安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实际行动,以更有力的举措,加强新时代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铁路。

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社会治安组组长、公安部副部长林锐主持会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宇栋在会上讲话。山东、江苏、西藏省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作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铁路事业尤其是高铁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各级铁路护路联防组织以维护铁路安全稳定为己任,坚持铁路线建设到哪里,护路联防的防线就延伸到哪里,组织带领护路联防队伍忠诚履职,为维护铁路安全稳定筑起了坚固屏障。

陈一新从实化“防”的任务、深化“治”的举措、优化“宣”的方式、强化“法”的保障等方面,就加强新时代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长安君在此具体介绍。

认清新时代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重要意义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运输工具,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做好新时代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沿线治安稳定,意义十分重大。

——护路就是护发展。铁路作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运营里程超过13.98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3.54万公里,已经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实现了货畅其流、人便其行。特别是在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的大背景下,铁路对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谋划部署推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把防控风险、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铁路平安运行、安全畅通,成为保障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大动脉”。

——护路就是护平安。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各种风险挑战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各种社会不稳定因素、铁路沿线环境等问题都对铁路特别是高铁安全构成威胁。要充分发挥各级铁路护路联防组织重要作用,把铁路护路联防纳入平安中国建设整体规划,提高铁路安全风险防范化解的前瞻性、系统性、协同性,筑牢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铁路防线。

——护路就是护形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中国铁路走出去步伐加快,铁路合作项目在世界五大洲的数十个国家遍地开花,高铁已经成为中国新的“形象代表”。要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助推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越擦越亮。

开创新时代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新局面

当前,在国际错综复杂形势的大背景下,我国面临的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增多,对做好新时代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充分发挥体制优势,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全面推进铁路护路联防重点工作,确保铁路特别是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

——实化“防”的任务。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护铁路,核心是保安全。要加强铁路沿线常态化巡防管控,把高铁沿线、政治经济中心城市站点、客货枢纽站点等作为“防”的重中之重,科学设立、严格管理铁路安全保护区,确保对重点目标、重点部位的全天候严密监控管理。加强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积极扩大群众参与,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的重要作用,发展壮大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推进巡防队伍规范化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强化“智治”支撑,加快护路联防智能化建设,深入实施“雪亮工程”,建立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铁路安全保障体系。

——深化“治”的举措。维护铁路安全,关键是“防”,根本靠“治”。要加强铁路沿线运输安全环境治理,扎实开展好普速铁路三年整治专项行动,推进解决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经营等沿线突出隐患问题。依托基层综治中心和网格化管理,加强沿线治安隐患排查整治,集中力量解决影响铁路安全的重点难点治安问题,维护沿线治安稳定。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沿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努力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优化“宣”的方式。宣传教育工作是增强人民群众保护铁路安全意识的重要途径。要坚持集中与常态相结合、传统与新媒体相结合、定点与流动宣传相结合,推动铁路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创新新媒体运营模式、表达方式、传播范式,开辟“云宣传”“微课堂”等渠道,增强宣传吸引力感染力,营造全民爱路护路的浓厚氛围。突出抓好对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引导中小学生自觉维护铁路安全。组织好“526我爱路”主题活动,培育具有铁路护路联防特色的宣传文化。

——强化“法”的保障。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把铁路护路联防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加快推进《铁路法》修订、高铁安全立法和地方性铁路安全法规制定修订工作,不断提高铁路安全管理法治化水平。加大铁路安全执法力度,依法打击危害铁路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形成高压震慑态势。依法公正处理涉及铁路安全的各类案(事)件,维护铁路企业、沿线地方和群众合法权益。

严格落实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责任

成立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组,充分体现了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推动铁路护路联防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落实地方属地责任。要积极推动地方党委政府严格落实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责任制,将联防工作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从政策、机制、投入上给予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更多支持。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充分发挥在平安建设中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作用,调动各部门各单位参与铁路护路联防积极性,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落实联防组统筹责任。各级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组要保持总体稳定,做到机构不撤、队伍不散、人员不减,扎实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国铁集团要发挥好护路联防工作组牵头单位作用,健全工作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则,明确工作组成员单位责任,完善信息研判、情况通报、督导检查、考评激励等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对铁路安全问题突出的地方,要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督促立行立改、真抓实干。对因重视不够、工作不力影响铁路安全甚至引发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落实成员单位协同责任。各级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组成员单位要结合部门职责,发挥各自优势,深度融入和主动参与维护铁路安全工作,将维护铁路安全与部门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奖惩,共同建设平安铁路。公安机关作为平安建设“生力军”,要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发扬专群结合的优良传统,完善路地公安机关警务协作机制,确保铁路平安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