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明清风采——俊才荟萃:南北尚书(图)

发布时间:2020-09-20 15:21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作者:郭德源 点击次数:7

◎张士佩,明嘉靖万历时芝川故城人,嘉靖年间中进士,历任推官、 御史、山西布政使、吏部侍郎,迁南京户部尚书,后致仕还乡。因其家居县城以南二十里之芝川城,故人称“南尚书”。

明清风采——俊才荟萃:南北尚书(图)

明清风采——俊才荟萃:南北尚书(图)


张士佩为人清正,其处世原则是:“居官不取赎锾,迁官不用贿赂,居乡不行请托,三事可对天日。”做官多年,家无积私。

张士佩关心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回乡后,倡修陶渠堰,并亲拟堰规,当地人尽受其益,并杜绝了纠纷。晚年主持编纂了韩城现存最早的《韩城县志》,为我们留下了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张廷枢,清康熙城内人。其父顾行,进士,官至江南督粮道。廷枢中进士后,即入选 翰林院,授编修。曾主江南乡试,督江南学政。历官吏部侍郎、工部尚书,后任 刑部尚书达七年之久。因其家居县城之中,与芝川相较,位置偏北,故人称其“北尚书”。

明清风采——俊才荟萃:南北尚书(图)

廷枢性格沉毅,明决敢言,颇得康熙帝信任,任刑部尚书,有大狱大案,必亲自过问。任工部尚书,有大灾大工役,必亲往视察办理。然而因其梗直,得罪于人,遭人诬告,被罢官而治罪,后又予平反昭雪。《清史稿·张廷枢传》在文末也感叹道:“廷枢得罪,似亦有龋之者。拙而后申,足为謇直者劝矣。”

廷枢关心乡里文化建设,曾给县学明伦堂捐赠二十四史一套,藏于明伦堂尊经阁,其牌匾,为张手书,堪为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