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明清风采——俊才荟萃:木匠侍郎(图)

发布时间:2020-09-17 14:53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作者:郭德源 点击次数:3

郭文英,明代嘉靖时人。少年时,家贫,为人牧羊,后去京城服徭役,学习木工。由于其聪明好学,刻苦钻研,数年后,便以技艺精巧而闻名京师。时嘉靖皇帝笃信道教,好兴土木,修殿堂道观,建学堂,亦给文英提供了显示才艺的机会。

明清风采——俊才荟萃:木匠侍郎(图)

一次,嘉靖帝出巡西城,见新建庙宇布局严谨,结构巧妙,当得知这些建筑多出自文英之手时,大加赞赏。经过多年的努力,终升职为工部右侍郎(相当于现在的建设部副部长),赐二品官服。一次同僚聚会,各叙其发迹经历。文英风趣地说:“你们以‘书经’起家,而我凭‘木经’做官。”众人为其幽默诙谐而倾倒。明《韩城县志》、今《韩城市志》皆为其立传。

明清风采——俊才荟萃:木匠侍郎(图)

看来,作为大国工匠,也前途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