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民居四合院,处处都是考究的文化

发布时间:2020-09-15 10:51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微信 点击次数:2

如今的高楼林立,交通的四通八达,高科技与快节奏的碰撞,似乎让现代人忘记了什么是静谧。静谧是乡间小道,是丛林深处,是村寨院落,是翰墨民居。今天就让我们走进韩城的四合院民居,讲讲翰墨民居的发展历史。

四合院是韩城民居的传统形式,带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四合院在辽代时已初成规模,经金、元、至明、清,逐渐完善,最终成为北方最有特点的居住形式。所谓四合,是指东、南、西、北四面,合即四面房屋围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口”字形。四合,是指东西南北的房子都有,布局严整,院落敞亮。相传当年大禹凿龙门的时候,为了防止野兽的侵害才创造出了这种居住模式。后延续千年,在明清时达到尽善尽美的程度,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四合院在建筑组成上也有着相当高的讲究,由厅房、门房和两边的厢房组成,成长方形或者正方形,分为南北向和东西向。其中厅房为上房,是供奉祭祖和设宴之所;厢房位于厅房的前方两侧,门窗互对,是后辈们居住的地方。在家族中,按照长幼上下之分,兄为东为上,弟为西为次,约定俗成。门房则多为楼房,是专门给长辈准备的居住场所,目的是便于看守门户与约束晚辈行为。大门则按照八卦理论,取吉利上位开设。而这大门又包括门楼和门道,凝聚着一个家庭的综合信息,在建造的时候对其雕琢尤为重视,与北京的四合院比起来,更加的气派华贵。中国有句俗语“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说的就是这这门道所代表的重要信息。有些大户人家还会在门外设置上马石、拴马桩,而这样的门楼就叫做“走马门楼”。

韩城古城无疑是古时贸易与文化交流中心,官绅富贾云集,这里可以算是四合院遗址最多的地方。无论是独院、重院、三重院、并列院、并列重院、连通重院、歇檐院这里应有尽有。

韩城四合院有着悠久的历史,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有着其独特的地方。从花鸟鱼虫自然闲趣的雕饰,到哲思诗文的木刻,都有着特殊的寓意。一座四合院尽显家族荣誉,一座翰墨民居,代表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