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俊才荟萃—— 一母三进士、一举一贡生

发布时间:2020-09-02 11:38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作者:郭德源 点击次数:11

明万历年间,解家村一门兄弟五人,三为进士,一为举人,一为贡生,“一母三进士,一举一贡生”至今传为佳话。老三解经邦最聪明,仕途通达,中进士比其两位兄长早六年,人称“三进士”。历官县令、山西右布政使、宣府巡抚、兵部侍郎兼都察院佥都御史。卒后入祀文庙乡贤祠。古城解家巷的万字院(今状元府)即其所建,其高楼原称将军楼。

老大解经雅,老二解经傅中同榜进士,时有贺联云:“龙门毓秀英,昆仲济美,不亚玉殿生三俊;象岭钟杰士,兄弟联芳,可比金阶映二难。”

解经雅,历官汝宁府推官、山东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山东观察使(相当于州一级的地方军政长官)。

解经傅,由县令而至保定巡抚、兵部侍郎兼都察院佥都御史。任直隶完县县令时,捐俸金,率民开河数十里,水患遂除,当地民众将其河称“解公河”。卒后入祀文庙乡贤祠。由于其与三弟经邦均历官兵部侍郎,故在韩城有“兄弟侍郎”之美称。

老四解经达,举人,曾任户部主事、袁州知州,人称贤能。

老五解经铉,北雍选贡。少而聪敏,诸兄叹所不及。能诗文,工书法,善鼓琴,名噪当时。只是时运不济,功名以拔贡终。

老三解经邦之子解引樾,学业优秀,乡试中解元;次年殿试,中进士;以成绩优秀即选入翰林院,授编修。雄才博学,为时人所重。

在《韩城县志》中,还记载了一段三进士与神姑的神话传说,原文如下:

羽仙不知何许神女,降解公孙某之楼上。微闻箫声,视之,乃一名姝。婉丽特绝,凝坐长吹。公孙时年方少,亦以紫箫和之,遂偕伉俪。后数年,去复来,降公孙之别墅。善赋诗,倾刻立就,而行草尤为雄秀。时去时来,语多秘籍。如是者数年,称为神姑。尝有诗云:“万叠芙蓉列翠屏,晓开杰阁诵玄经。振衣直上凌霄汉,倚剑平临压斗星。风引箫声来碧落,云连海气散青冥。仙盘乞得莲花露,天半飘飘共御冷。”又云:“朝侍明光殿,夕清玉阶尘。省中啼鸟静,梦里谏书新。世道人多忌,吾师意独真。尚方有瑶草,愿祝寿千春。”时,同社生有讪之者,题云:“憧憧树影集昏鸦,黯黯重云尽日遮。自是黄金销众口,谁怜白璧点微瑕。覆盆窃笑曾投杼,贝锦明悲载鬼车。且掩双扉拟避世,不妨面壁诵南华。”笔墨淋漓,纵横跌宕。或集句,或述旧,不知其托寄云何。尝于竹笺书二断句云:“幽怀脉脉寄琴心,一曲幽兰感慨深。别调倘成山水旧,人间何必有知音。”又:“令节南宫秋思赊,芙蓉小帐对寒花。梦回清影幽香侍,仿佛东篱处士家。”

——录自清·康熙《韩城县续志·肋言》

按:文中“解公孙某”即三进士解经邦。其童子时,学友问其成绩优异之故,笑而不答。众学友以武力相胁,始道出有神女相助。此文记载不全。传说三进士逝世后,送葬日,一穿白戴孝女子,翩然而至,在灵堂吊孝之后,行至门道,将一卷白绢放入土地庙,又翩然而去。当时有人将此事告诉主人,主人急命人寻找那女子,未果。取出白绢,却是行草书诗,很可能就是文末所载之诗。人们猜测,此女子即文中提及之神姑,她是前来同三进士作最后的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