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摘报 正文
窄屏浏览

重大会议,重要信号!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02 09:37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点击次数:4

导语

长安君(ID:changan-j):26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发表讲话。

重点非常突出,关键词就是——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

事关重大,长安君为大家梳理了15条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政法重点”,独家资料奉上——

1

2019年以来,全国政法机关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执法司法权行使更加规范,行政立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监狱巡回检察全面推开,社区矫正制度深入推进,收容教育制度成为历史。

2

改革和建设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流动法庭工作人员在流动法庭车上为牧民调解民事纠纷。(图:新华社)

3

执法司法权的行使,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执法司法工作做得怎么样,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

4

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群众评判,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去年12月,孙小果被判处死刑,2020年2月,孙小果被执行死刑。(图:新华社)

5

司法责任制是司法体制改革的“牛鼻子”,制约监督机制则是牵住“牛鼻子”的缰绳。

6

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执法司法权力与责任的平衡、放权与监督的结合、公正与效率的统一。

7

着力破解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的堵点、难点、痛点,努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8

既要加强内外监督,又要强化权力制约,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执法司法腐败现象的发生。

9

当前,既要解决好政法部门之间配合不够的问题,更要解决好制约监督不力的问题。

10

政法各系统内部制约监督是防止执法司法权滥用的重要防线。

11

既防止重回审批老路,又防止司法权力失控。

12

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司法腐败无处藏身。

13

最大限度公开执法依据、程序、进度和结果。

14

我们要树立全局思维、系统思维,为执法司法权力规范运行铺设完备的“制度轨道”。

15

完善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制度,健全受到侵害救济保障和不实举报澄清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