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金元衰世——金代建筑(图)

发布时间:2020-08-26 16:05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点击次数:4

金元两代在韩城统治各一百来年,由于均为异族统治,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在意识形态和文化上的差异和冲突,致使韩城在这段历史时期经济发展缓慢,文化教育滞后,志书对其记载甚少,唯有其遗留下来的少量建筑,表明了金元两朝的存在。

金代建筑

金代建筑的亮点,是在金大定四年(1164),是由政府出面,对韩城县治故城——今古城的城墙,进行了重修,这也是志书记载的金统治者为韩城建设做出的一件好事。其间还有两宗较大的事情,虽为民间所为,但有必要记述。一宗是金正大年间,邑民杨福厚以五十金购得两院民居捐赠给文庙,扩大了文庙西南规模。程爱捐地五亩,扩大了文庙东北部的面积。另一宗是金大定十九年(1179),芝川人姚定率芝川城百姓对司马迁墓首次予以砖砌,并在墓顶植了柏树(见镶嵌于司马迁祠献殿墙壁的《重修汉太史公墓碑》)。

以上涉及建筑的三件事,古城城墙早已拆除,难觅踪影;文庙历经几百年的多次重修,杨、程二君捐房捐地之事亦难看到;司马迁墓经清乾隆嘉庆两次裹砌,当年面目已深藏不露。如果不是邑志所载,谁也都不知道了。

至于民间建筑,按宋代已达到的经济文化水平,应当是楼宇千栋;金人占领韩城的百余年间,亦应留下不少建筑。但宋金建筑目前存世者凤毛麟角,原因是蒙古兵攻陷韩城后烧杀抢掠所致。此非骇人听闻之言。蒙古兵在侵入韩城的前两年,大破大夏国都城,血腥屠戮,一夜间,大夏都城便在地球上消失,给今人留下了一个难以寻觅的谜。韩城沦陷后,虽然国破山河在,但金之前的建筑悉数被毁,百姓非杀即逃。地面看不到金代建筑,邑志上也少有记载,以致当今一些人在谈论韩城历史时,多称宋元而忽略了金。唯有当年未被烧毁的圆觉禅院的六层佛塔和巨型铁钟,尚可证明金的存在,也是金代给我们留下的珍贵文物。

金元衰世——金代建筑(图)

谭法塔

今烈士陵园的前身是唐代创建的圆觉寺,宋代改称圆觉禅院。到了金代,于大定十三年(1173)在其最高处建造了一座高28米的六层佛塔,命名“谭法塔”。“谭”同“谈”,取讲道说法之意。谭法塔因建于金代,故人们俗称其“金塔”。由于其高大雄伟,又地处古城与新城之交界处,故已成为新老城区的地标性建筑。承安四年(1199)圆觉禅院又铸造了一口高241厘米,口径160厘米,周长480厘米的大型铁钟。

金元衰世——金代建筑(图)

圆觉晨钟

铁钟体型巨大,造型优美,以前敲击报时,整个二十里川均可闻其声。故“圆觉晨钟”被列为昔日韩城八景之一。

此钟系全县各地信众捐资铸造,钟上铸有村社名达55个,为我们保存了一批珍贵的地名文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