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警苑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象棋

发布时间:2020-08-24 16:43 来源:大荔县公安局 作者:张志明 点击次数:8

象棋,是我最喜欢的休闲活动,最早接触象棋时,是在小时候村口大树下。在当时,那小小的棋盘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每次都会蹲在旁边观战,看着一盘盘的对弈,往往连吃饭都能忘记。

之后,在家中了解到,父亲也是擅长下象棋的。于是每天放学回到家后,草草扒几口饭,缠着父亲要学下棋,劳累了一天的父亲仍是一脸的微笑,陪着我,一步步教我怎样下棋。慢慢地我从一开始的速败,慢慢地可以和父亲僵持一会儿,再到慢慢地偶尔赢几盘,在这过程中的成就感是我终身难忘的。

记得有一年,家里果园快收获了,夜里就需要有人在果园守夜,防止鸟类和小偷半夜祸害果子。父亲便在果园空地上搭了一间小土屋,和我一起守夜。头几天还是很开心的,感觉像是坚守在一线的英雄一般,每天晚上都是拿着手电,看守着果园。但过了几天就感觉不好了,没有动画片,没有电灯,没有舒服的床,在无聊中又过了一晚,一脸的不高兴,父亲见了后,没说什么,便把象棋拿了过来。晚上我还在为守夜而不高兴的时候,他把象棋拿了出来,当时心情就好了起来。在寂静的夜里,虫儿在欢快的吟唱,我们便在两根蜡烛下,排兵布阵,酣畅淋漓的几盘厮杀后,那些小郁闷早被抛在脑后,紧张的几天过去后,不用守夜了。回到家后,还不时怀念和父亲一起下棋的日子。

高中后,对于农家子弟,跳出农门是当时最大的奢望,各类资料书籍堆满了桌头,整日的埋头苦读,学习的压力使人没有片刻的歇息,基本上没有什么娱乐,象棋渐渐地消失在我的日常生活里,慢慢地我不在下棋。过了几年上班后,每天忙于工作,还要照顾家人,每天都是忙碌的奔波着。

年前,回家打扫卫生时,儿子从杂物堆里找出了一副象棋,我愣了愣,拿起一枚棋子,慢慢回忆着。这副象棋我很熟悉,当时的象棋棋盘都是画在麻布上的,而我有一次在把象棋带出去时把棋盘弄丢了,是父亲,在一张硬纸板上画的棋盘,在我高中之前,几乎天天都和父亲下棋,这张棋盘承载了我太多的欢乐。收拾完后,我把儿子拉到身边,跟他讲了象棋的规则,看他兴致勃勃的下着棋,仿佛看到了儿时的我。

晚上,我带着儿子和父亲一起下棋。父亲有些激动,摆好棋,看着当年高大的父亲如今苍老的模样,看着一脸朝气的儿子,三代人围着棋盘,一起思考,一起谈笑,这温馨的场面,我想,这大概就是传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