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平安建设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法院扎实开展“六清”行动 助推“无黑无恶”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07 11:26 来源:韩城法院 点击次数:3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韩城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以及创建无黑无恶城市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结合韩城法院的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下发了《韩城法院2020年扫黑除恶工作要点》以及《长效常治制度机制建设工作方案》等,明确了工作的目标方向和任务要求,确保专项斗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扎实推进按照全国扫黑办“清彻底、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深入开展“一十百千万”和“六清行动”,奋力夺取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助力“无黑无恶”城市建设。

在案件清零方面:

一是建立快速通道,坚持快审快判,重点案件领导带头包抓,限期结案;

二是坚持严格依法办案,落实以审判为中心发挥庭审实质化作用;

三是坚持依法严惩,确保既从严从快打击犯罪,又不降低审判质量。韩城法院受理的涉恶案件已全部审结并生效,实现“案件清结”。

线索核查清零方面:

对韩城法院收到的各级转办件经院扫黑办集体逐条研判后,落实到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出具情况报告,现已全部办结,实现“线索清仓”。

黑财清理工作方面:

实行审判与执行无缝对接,确保快立快审快执,在涉黑恶类案件生效后,第一时间转入执行程序,执行局加大涉黑恶类案件执行力度,与银行、税务、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协同作战机制,彻底查清涉案财产,做好线上线下查控,严格依法依规做好财产调查、查封、扣押、冻结等工作,形成打财断血的整体合力,助力实现“黒财清底”。

伞网清除方面:

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深挖力度,利用审判信息大数据分析,重点摸排,建立台账,研判会商,同时落实“一案三查”要求,深挖案件背后“保护伞”“关系网”,助力实现“伞网清除”。

行业情源方面:

延伸审判职能,参与综合治理,推进司法与行政执法有效衔接,韩城法院在办案的同时,注重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黑恶案件高发的内在原因分析研判,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管理漏洞或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提出社会治理的司法建议,助力实现“行业清源”。

在逃犯清零方面:

采用传统宣传方式与互联网媒介等新型宣传方式结合,加大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力度,助力“逃犯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