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新闻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党建“领航”让城市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0-08-03 08:59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记者 石小荣 通讯员 雷丹 点击次数:54

今年以来,韩城市以“组织有效覆盖、党建活动规范、党员作用发挥”为抓手,综合施策,将党组织工作触角延伸到城市小区的“神经末梢”,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提升群众幸福感,让韩原大地上的这座城市更加美好。

支部建在小区里,问题解决在“门里”。实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在城镇小区设置党支部,推动打通基层治理最末端。目前,全市城镇居民小区已成立小区党支部50个,成立联合党支部37个,成立功能型党支部28个,城镇居民小区党组织覆盖率已达到100%。各小区党支部自成立以来,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安小区党支部坚持每月召开两次会议,主要收集居民反馈问题,列出服务清单,协调解决问题,积极为小区安装路灯15个,清理小区化粪池3个,清理沉淀池34个,使得小区换新颜,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喆园小区党支部结合党员职业特点和个人专长,由宣传委员姚云贵为小区居民上了一堂“争做智慧父母,情系孩子成长”的教育讲座,发挥了退休党员“退休不褪色”的先进作用;永宁小区党支部举办“迎七一,唱红歌,颂党恩”晚会,通过形式多样的文艺表演,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结合疫情防控,动员小区党员同步组建党员先锋队,参与小区入户排查、宣传动员、轮班值守等工作,与小区联合张贴倡议书、通知1200余份,悬挂横幅500余条,发放防控宣传单2万余张,并参与小区文化宣传、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推动党员先锋队队伍稳定、常态化发挥作用。

在职党员来报到,服务群众有“力道”。建立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基本台账,认领服务岗位,完善相关制度。目前,共有213个单位4736名党员到社区报到,依托“主题党日”“城市基层党建活动日”,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创文知识宣传、健康义诊、环境卫生整治、消防安全演练等服务活动。乔南社区通过“三设岗(因能设岗、因需设岗、因职设岗)、三认领(小区认领、服务认领、活动认领)”为抓手,将进入社区的党组织、在职党员按照网格划分,细化责任区域,扎实开展共驻共建活动;惠民居社区设立党群共建服务驿站,采取“支部带班、党员参与、轮流值守”的方式免费提供热水、医药、轮椅、雨伞、充电等,让共建单位党员及社区党员在驿站内开展服务,共计服务7200余人次;盘河路社区联合韩城市住建局、文化执法大队、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等共驻共建单位在“七一”期间共同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倾听心声系党情”走访慰问活动,为辖区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送去节日问候,带去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今年以来,共开展共驻共建活动400余次,解决问题事件152起,不断丰富服务载体,提升群众幸福感。

多方力量同协作,精细治理暖民心。推行“红色物业”工作体制,充分发挥党建在社区物业管理服务中的引领作用,建立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主体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商议小区建设重大问题,协商解决小区治理相关问题,推动小区建立和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制度,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服务亲民化。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党支部积极整合物业、志愿者、居民等积极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香山社区永宁小区党支部探索推行“党支部+”模式:“党支部+物业服务”摸排全覆盖、服务零顾虑、消杀零死角;“党支部+业委会”巡查全天候;“党支部+居民”宣传全方位;“业主填单,送货上门”更是得到居民好评,形成了多方联动、合力协作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