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闯王”李自成在韩城留下的厚重一笔(图)

发布时间:2020-07-30 18:35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点击次数:2

“闯王”李自成,妇孺皆知,他所领导的明末农民起义和大顺朝在历史的长河中可谓“昙花一现”,却也在韩城留下了厚重一笔,它,就是收藏在韩城市博物馆石雕碑刻展里的一方镌刻有“大顺永昌元年”年号的石刻城门额,很受观众注目!

“闯王”李自成在韩城留下的厚重一笔(图)

这方城门额,原镶嵌在韩城古城西城门洞之上,青石质,长方形,长158厘米、宽73厘米,阴刻有“梁奕西襟”四个大字,为明崇祯十三年(1630年)砖砌城池时所题刻。因城池之西是南北横亘的梁山,犹如城池在梁山的怀抱里,宛若天然屏障,又取《诗·韩奕》中“奕奕梁山,维禹甸之”之意,故题西城门额为“梁奕西襟”。

“闯王”李自成在韩城留下的厚重一笔(图)

明朝末年,农民起义军首领李自成,于1644年2月建“大顺”朝,立年号为“永昌”,并于永昌元年(1644年)李自成率领义军自长安而北,经韩城东渡黄河北上,直捣幽燕,一举推翻了明王朝。后受挫又经韩城返回长安,以西北为大本营,以伺东山再起。值得一提的是李自成率义军经韩城时,将韩城西城门额“明崇祯岁次”凿掉,重刻上“大顺永昌元年孟冬吉旦”字样,以示灭明。大顺朝自1644年2月成立,并定年号“永昌”,至1645年5月灭亡,仅仅存续了一年零三个月,能在石碑上留下“大顺永昌元年”这个年号在全国实为少见,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珍藏其拓片,可见其非常珍贵。不仅为这方城门额增添了新的时代色彩,同时也注入了新的文化内涵。

如今“闯王行宫”仍保存完好,已成为韩城古城明清“一条街”上一处旅游景点。

“闯王”李自成在韩城留下的厚重一笔(图)

1961年2月,文坛名人田汉来韩,参观考察了李自成住过的“闯王行宫”和镌刻有“大顺永昌元年”的“梁奕西襟”城门额,心情激动,感慨万千,慨然挥笔赋诗一首:“梁奕西襟字宛然,城碑初记永昌年。何当壁画迎高手,重写农军渡大川。”,这是对农民起义军的褒扬,也是对韩城的赞誉。

说起“梁奕西襟”这方城门额,一幕幕李自成率军东渡黄河的英雄壮举,他们百折不挠的精神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让人们无不敬佩。而起义失败的教训更让人们唏嘘不已。李自成虽然“昙花一现”,却为韩城留下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