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物旅游 正文
窄屏浏览

韓城 你的名字(图)

发布时间:2020-07-05 16:05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点击次数:3

一水一城一圣人:黄河、古城、司马迁

韩城,

是黄河的儿女。

是从前美好的慢,

是青砖灰瓦的中国,

是晨光熹微或是暮色暧暧,

是青石板上一段又一段的故事,

是一个又一个紧凑相连的古村落,

是光阴废墟里燃为灰烬的旧日云烟,

是自古人文价值、民族气节的精神内核,

是人文鼎盛、文节俱高的史学家司马迁故里,

是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先生一直想来却不敢来的地方。

韓城 你的名字(图)

韓城 你的名字(图)


▲城市一角 摄影 ||『李盼』

韩城呦,那是一个灵秀的地方。

山有山的灵气,水有水的传说。古有“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韩城的山和水,就是这般与众不同。

韓城 你的名字(图)

▲香山红叶

韓城 你的名字(图)

▲澽水河

韩城的山脉,大多是黄龙山的余脉,纵观境内,名山有龙门山、高祖山、香山、禹山等,大的河流有黄河、澽水河、芝水、凿开河等。但就是这样的山水,藏着中国人的胸襟和傲骨。在黄河的滋养下,孕育了“功业追尼父,千秋太史公”的人中之龙。这,烙印着中国人的山水情结、文化记忆和民族精神。

韓城 你的名字(图)

▲黄河龙门 摄影||『郭宗义』

韩城,是黄河的封面。

黄河在韩城大开大合,收放自如,气度不凡,将黄河中游最宽的和最窄的地方都集中在这里。巍峨高大的龙门山两岸山势险峻奇丽,站在龙门口,你能感知黄河的雄浑和厚重,就如同中华文明的血性和激情一样。同样,乘船行驶在这里,你会找寻到千尺梯子崖、天险石门关、深渊石头城、玉女莲花洞等历史遗迹,会想起禹凿龙门的故事,会聆听鲤鱼跃龙门的美丽传说。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本指一河两岸世事变化,盛衰无常。而这一条黄河,让韩城与河津在今天于抱团竞赛中奔跑,共建“华夏龙门 · 一城两区”的百万人口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京昆高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和省际合作示范区,再续“秦晋之好”佳话。

韓城 你的名字(图)

▲沿黄观光路韩城段 摄影||『郭宗义』

韓城 你的名字(图)

▲韩城古城状元府博物馆

黄河历经千年,孕育了这片神奇的土地。

程婴、司马错、司马迁、董翳、王杰、杜鹏程......这些韩城人哪一个不是喝着黄河水长大,把这种血性和情绪融入了灵魂之中。为国、为民族、为情为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韓城 你的名字(图)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 韩城行鼓

黄河练就了韩城人的独特性格,正所谓“陕西楞娃”。当然,她也深刻影响着这方土地之上的人文风情和多样民俗,气势磅礴、震动天地的韩城行鼓,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闪亮名片。

韩城是黄河流域古老的农业区域之一,特产很多,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我们的大红袍花椒。作为“中国花椒之都”,韩城的花椒产量要占到全国的六分之一。一粒粒花椒,加工做成花椒酸奶、花椒啤酒、花椒芽菜、花椒茶......富足了这方老百姓,赢得了产业品牌,可谓是“小花椒,大产业”。

韓城 你的名字(图)

▲韩城花馍

黄河灌溉了韩城的农田,一片片麦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韩城人将小麦加工制作成面粉,而后蒸出各类精致的祭祀蒸食、喜庆蒸食和地方美食,传承祖辈们的习俗,将饮食寓意的人生信条贯穿人的一生。

韓城 你的名字(图)

韓城 你的名字(图)


▲插画 卫东青制作

一座城池,千年文明。

什么是韩城?

是耕读传家的“党家村”?

是元代建筑博物馆普照寺?

是著史成一家之言的忍辱负重?

是“三国一城”的考古文明?

是“舍子救孤”的春秋大义?

这些,都是散落在韩城的蒙尘珍珠。

韓城 你的名字(图)

▲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

韓城 你的名字(图)

▲党家村古民居

对于韩城而言,黄河文明孕育了这方毓秀龙门。

韩城古城当为凝聚承载文明的核心与枢纽。

古城与人唇齿相依。人,古城,需诗意的栖居。

韩城古城始建于隋,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古城内寺庙林立,建筑精美,古香古色,文化气息浓厚,人间烟火气十足,是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

历经千百年岁月洗礼而形成的古老街巷肌理,形如棋盘,宏伟壮观。存在于在此居住的百姓生活中,古城与人始终唇齿相依,构成了一幅姿态各异的“清明上河图”。

韓城 你的名字(图)

▲韩城古城

清代诗人樊增祥:“关中文物最韩城,直以登仙喻此行。”在古代,对于去韩城赴任的官员来说,是一件多么值得庆幸的事,可见文化所散发出的魅力。就是放在现在,韩城古城城内的砖石照壁、楹联碑记、琉璃碧瓦、建筑风貌以及规划布局孕育着深厚的人文内涵,建筑上烙刻着历史印迹的格言警句散发出淡淡墨香,院落布局中的深宅、古巷、民间工艺则充满了质朴之美,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田园山水”和“耕读文化”。有了这方城邑,我们世代生存的城市记忆,便可以给我们的后代去证明这片土地上拥有过的悠悠历史!

韓城 你的名字(图)

韓城 你的名字(图)


▲韩城古城

文庙、城隍庙、北营庙、九郎庙、庆善寺、毓秀桥、东营庙、金塔、县衙大堂、吉灿升故居、高家祠堂、解家民居、永丰昌(酱园)旧址、郭家民居等一个个人文遗迹,就坐落于古城的南北长街、东西小巷。

韓城 你的名字(图)

▲古城文庙龙壁 摄影||『焦大康』

生活在这里的百姓,时刻谨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以大禹、孔子、司马迁、王杰等为榜样,把“坚韧不拔”、“仁义礼智信”、“清正廉洁”、“耕读传家”等人生大道理世代教育于子女。激励他们“鱼跃龙门”,考取功名,成为一个德才兼备,名垂千秋的君子,荣耀家族,荣耀韩城。

“解状盛区”、“士风纯茂”。韩城“文史之乡”的文脉传承,正是对教育的重视,才得以在文化的浸润下生生不息。

韓城 你的名字(图)

▲古城毓秀桥

城市风土的人文隐脉,便是古城的人间烟火。

青砖黛瓦,古韵悠悠,这里藏着诗一样的乡愁!

是的,乡愁或许是散落在青砖黛瓦里的一搓泥土,他们都是父辈留下来的珍贵遗产。

守护这方城,我们才能开创未来。

韓城 你的名字(图)

因为有了河,才滋养了这座城。因为有了城,才孕育了这样一个“龙门才子”。

多少人对于韩城的解读,一半缘于司马迁,一半缘于那“祖籍陕西韩城县,杏花村中有家园”的秦腔唱词。

拜水母亲河,朝圣太史公。驰骋内心境地,唯有文化不可言轻。一部《史记》,可谓是半部中华史。

韓城 你的名字(图)

▲司马迁祠

司马迁本是黄河岸边的一个韩城娃,他从小在饱览山河名胜的同时,听到过许多历史传说和故事,年十岁,则诵古文。

早年受学于孔安国、董仲舒,漫游各地,了解风俗,采集传闻。初任郎中,奉使西南。元封三年(前108)任太史令,继承父业,著述历史。他以其“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识创作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原名《太史公书》)。

韓城 你的名字(图)

▲司马迁广场 摄影||『刘玉虎』

鲁迅称《史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文中说:“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郭沫若有“龙门有灵秀,钟毓人中龙。学殖空前富,文章旷代雄。怜才膺斧钺,吐气作霓虹。功业追尼父,千秋太史公。”之赞。韩城籍著名作家杜鹏程在也曾说:“韩城素称文史之乡,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司马迁的故里,一向文化较为发达。历朝各代,名人辈出,其中以西汉时期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司马迁最为著名,其宏伟巨著《史记》闻名中外,影响深远。”

而在完成《史记》这一过程中,他经历了“李陵事件”,被处以“腐刑”。但他忍辱负重、发愤图强、秉笔直书的精神,赢得了后人的尊敬。特别是继承父业,更是体现了他的“孝”。

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意思是看一个人,他父母还在的时候看他的志向,父母死了的时候看他的行为,三年当中,没有改变他父母所走的路线,这个人就叫作孝子了。这在古代来说,算是“孝道”的一种,而司马迁,正是在子承父业的基础上,让我们后来人掌握了五千年文明古国中的三千年历史发展脉络。

韓城 你的名字(图)

▲司马迁祠

谈到中国的“二十四节气”的来源定性,不能不提到司马迁。秦汉年间,二十四节气已完全确立。公元前104年(元封七年),经司马迁等人提议,汉武帝下令改定历法。并责成邓平、唐都、落下闳等人议造《汉历》,汉武帝元封七年五月,改年号为太初(即为太初元年),并颁布实施这套《汉历》,后人以此颁布年号称呼此历为《太初历》。

需要说明的是,司马迁不但是改定历法的提议者也是参与者。司马迁对该历的贡献:一是把朔望和节气,各朝往前推移了一段时间,确定了新的纪元;二是与同事们一起重新测定了冬至点的位置;三是为该历测定了有关恒星和行星的一些基本数据;四是以月食周期和行星逆行规律的发现,指导了该历的修订;五是参加了为制定该历而进行的仪器安装、测量等工作。

如果去深入了解,不难发现,二十四节气名称首见于《淮南子·天文训》,《史记·太史公自序》的“论六家要旨”中也有提到阴阳、四时、八位、十二度、二十四节气等概念。司马迁是文学家、思想家、史学家,而在两汉时期的星象家中,司马迁也是一位对天文星象精到造诣的专家。其实只要仔细读其《史记》的《天官书》、《律书》、《历书》,就可明白称他为天文星家专家决非虚誉。

不朽的大河文明,不朽的文史圣域

韓城 你的名字(图)

▲新城南湖公园 摄影||『张明』

在黄河“几”字弯处,韩城实在可以称得上是典范的“文史圣域”。黄河之西、黄龙山以东的黄土地上,生活着一群黄皮肤的韩城人,他们勤劳质朴,匠心守护,世代传承,创造着熠熠生辉的黄河文明。千百年来,在黄河岸边纵横沟壑以及土崖上,生生不息地建立了众多古村古寨,演绎了如《史记》中记载的人和事一样,爱恨情仇,荣辱兴衰。

韓城 你的名字(图)

▲韩城古城

黄河、古城、圣人。

水生万物,亦养人。城邑与人共相融,人亦与自然共相处。

一幅命运共同体的人居环境,以文化为结,共生共存。

古往今来,我们世代终极的一生,不就是如此吗?

韩城,你的名字。

与我,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