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唐宋传奇——真宗求嗣(图)

发布时间:2020-06-23 17:08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点击次数:2

在古城西南14公里处,有一山,名叫禹山,为梁山山脉的著名高峰之一。传说当年大禹治水时曾住此处,故名“禹山”,又说山巅那棵古柏系大禹亲手所栽。因其高,后人又称其“巍山”。谚曰:“华山高,只到巍山腰。”

唐宋传奇——真宗求嗣(图)

古人重祭祀。《礼记》云:“天子祭天地,诸侯祭域内名山大川。”《史记·封禅书》载,汉武帝将祭后土定为三年一次,地点定在汾阴,即今山西万荣县,并在那里建了后土祠。而禹山为韩城名山,所以韩城人把祭祀后土的地点定在了禹山,在禹山也修建了铁瓦覆顶的后土祠,此种建筑,韩城唯一。禹山的后土祠与山西万荣的后土祠仅一河之隔,遥相呼应。万荣人将他们那里的后土祠称“东庙”,将禹山后土祠称“西庙”,是同时修建,还是其中有何关联,不可得知。但至少可以说明一个问题,即禹山后土祠修建很早,知名度也早已传至县、省以外。

古人将土地神称“社”。《礼记·祭法》载:“共工氏之霸九州也,其子曰‘后土’,能平九州,故祀以为‘社’”。明万历年间邑人张士佩在其修纂的《韩城县志》中也说:“人食地之毛而春祈秋报,此乡社之礼。”故每年春秋各祭一次,并将祭祀之日称为“社日”,后来衍称为“庙会”。

皇天后土,是人们对天地的尊称,也称“乾坤”。古时江淮方言将“母”称“社”,而秦晋百姓也将“坤”称为“母娘”。久而久之,百姓便将后土祠称“娘娘庙”,祭祀内容也由祈五谷丰登变为祈子衍嗣了。每逢庙会,不但韩城市民竞相前往,而且周边合阳、黄龙民众也纷至沓来,鼓乐助兴,百物交流,成为韩城西南地区最盛大的社祀活动。“巍山之庙之祀,其尤一方之辐辏者乎。”明人张士佩记述了庙会规模之大,而清人傅应奎在续纂的《韩城县志》中,更增添了宋真宗祈嗣于此的传说。

唐宋传奇——真宗求嗣(图)

对于宋真宗祭禹山后土祠,按照一般百姓的理解,拜娘娘庙必是求子,但对一国之君而言,并非俗人想像之举。到万荣东庙祭后土,是天子必修之课,但对地处黄河西岸的西庙,是否也应祭一番呢?况且,东庙地处黄河畔的泽中圜丘,而西庙建于彼岸的名山之上,虽一河之隔,风景别具。况且禹山,又是一处名山,是一处文化厚重之地。于是,在祭完东庙之后,再渡河祭一次西庙,既表现了天子对后土的敬仰,又浏览了一次与众不同的山河风光。当然,也可能是真宗闻其大名,专去祭祀。总之,《县志》能记其事,必是事出有因。皇帝能登禹山祭祀,足为韩城荣光。

传说宋真宗在登山时,曾在山下一村庄歇脚,村人因皇帝君临而将村名改称“驾到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