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党家村:世界民居之瑰宝(图)

发布时间:2020-06-22 15:49 来源:韩城新闻 点击次数:2

党家村:世界民居之瑰宝(图)

党家村是中国传统村落。《韩城市地名志》载:元至顺二年(1331年),党姓先祖党恕轩自朝邑逃荒至此,建村而得名。
  古民居四合院是韩城民居的典型代表。党家村古建筑群作为山陕古民居的典型杰出代表,于2001年6月25日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五批),2003年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第一批),2006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3年被列入全国六大重点保护利用古村落(西北地区唯一一家)。

党家村:世界民居之瑰宝(图)

2016年12月,党家村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党家村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东方人类古代传统文明居住村寨的活化石”“世界民居之瑰宝”。英国皇家建筑学会查理教授曾说道:“东方建筑文化在中国,中国民居建筑文化在韩城。”党家村选址合理,符合风水,建筑布局遵循“礼制”,下村上寨,村寨相连,整个建筑将文化、道德、民俗、信仰融为一体,国内外专家誉为“民居瑰宝”,堪称“东方人类古代传统居住村寨的活化石”。
  党家村建筑紧凑、村寨相连,保护完整,至今保存有古塔、古暗道、古井、祠堂、私塾、哨门、看家楼、节孝碑等18处公共设施,错落有致地坐落着123院元明清三朝四合院。保存古巷道20多条,14条河石铺就的巷道长短相济。祠堂11座,哨门24座,13处私塾,11眼水井,涝池一座。文星阁、节孝碑、惜字楼、关帝庙等建筑一应俱全,村东南的文星阁、东北的“泌阳堡”。党家村民居结构基本为三架梁,作法简洁,有廊者多一架。房屋形式以硬山为主,少量悬山。建筑装饰,石雕、砖雕、木雕一应俱全。公共设施主要有:文星阁、节孝碑、祠堂、看家楼亦称望楼、哨门、泌阳堡寨墙、下村上寨联系的道路。

党家村:世界民居之瑰宝(图)

党家村始于元代,距今已约689年历史,因所处地段呈葫芦形状,俗称“党圪崂”。当初党姓、贾姓商人流落于此,起屋建村,因党姓为多,故称“党家(贾)村”。明成化年间,党、贾两姓联姻,合伙经商,生意兴隆,成为地方巨商富族,因而明清两代有较大规模兴建。
  党家村房屋都是由青瓦青砖建成,晴天无尘、雨天无泥,古色古香,别具一格。无论哪里的四合院都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围绕院子,四边布置各类房屋;二是门窗开向院子,对外不开窗;三是方位必正,譬如,如果院落所在不正,或者撇下一些不用,或者将不足填补方正。而从工艺上看,这里也同京晋名院一般精细。不同处是:这里的房屋多为两层;院落小,挨得紧,简直挤在一起;门道多为走马样式:上首房屋不住人,只用来祭祖待客。
  党家村的选址体现了建村人高超的智慧,村子西边是水库,东边几千米之外就是黄河,一条叫做泌水河的河流绕着村子南边流过。正因为村子周围有水的存在,滋润了这里的草木,也减少了灰尘附着。
  党家村处处可见大大的“福”字,基本上都是仿照壁所刻的“福”字,这个“福”字形状是由一支抬头鹤和一只低头鹤组成,鹤代表长寿,有福有寿,福寿双全,福寿万年。到访党家村的游客多喜欢在这个“福”字照壁上摸一摸,拍照留念,也沾点灵气、福气。
  据传,这个“福”字是入士乡贤党蒙从京城带回的慈禧太后赐给他的礼物,因之称为“慈禧赐福”。他是党家村的骄傲,直到现在,村人依然时常提忆起这位先贤。党蒙六世孙现在尚生活在党家村。
  党家村人总把他们的人生理想、道德标准等文化内涵与审美一起融入建筑之中。党家村的节孝碑是由清光绪皇帝下令修建的。节孝碑建在路旁,有两丈多高,除了碑底是青石之外,其余部分都是由仿木砖雕建成,它是党家村的砖雕艺术之最,堪称砖雕中的精品。
  党家村的先辈们发财不忘治家,他们把自己从生活中悟出的为人之道、处世之理等,用考究的书法、精美的雕饰刻在正对大门的照壁或庭院、厅房的醒目处。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幅大字家训,左右两侧各刻“山高”、“水长”二字,意在志向更高更远。让子孙后代日日见、时时读,从中获取裨益。

党家村:世界民居之瑰宝(图)

党家村的产业主要以传统农业、种植业为主。由陕西省古建设计研究所2001年编制了《党家村古建筑群保护规划》、2014年编制了《党家村文物保护工程总体方案》,其中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科学合理,保护原则、内容和范围的确定适合古村落。党家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有:行鼓、秧歌、古门楣题字、印花袱子、面花制作技艺、石子馍、秋千、馄饨、羊肉胡饽、手工制作门帘、剪纸、布艺制作、米醋。
  那村、那巷、那墀头、那走马门楼、那门楣……总有一处勾起中国人的乡愁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