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唐宋传奇——法王房寅

发布时间:2020-06-16 10:48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点击次数:2

唐代末年,在井溢村,出现了一位奇人,姓房名寅,曾在西庄的灵贶观修道,善禁咒之术,享寿一百一十多岁。因曾在宋真宗梦中为其治愈病痛,真宗遂封房寅为法王,并敕令在灵贶观旁为其建庙祭祀。此事因与宋真宗、宋仁宗有关,故在法王宫前还建了宋王大殿,供奉真宗和仁宗牌位。

唐宋传奇——法王房寅

唐宋传奇——法王房寅


法王庙

关于房寅出身,为宋真宗治病、受封、建庙过程,清康熙《韩城县续志·方技传》记述较详,兹将全文抄录如下:

房寅,宋人,家世龙门,居西庄北井溢村,相传为楚之屈姓。三闾大夫原死,三子俱入秦。一处耀州,更姓孙,隋唐徴仕孙子思邈其后裔也;一处蒲城,仍本姓;一在韩城,更姓房者是也。寅为人容貌古朴,善禁咒之术,年一百一十岁解去,墓在文岭之阳。宋真宗病疽,诸医药之不效。一夕,帝熟寝,梦一神人怒目巨睛,乘蛟龙御空下。一紫衣童子,仗剑执卮前为导。已而,神人以水噀之者数口,未几,香汗淋漓,顿觉体轻,如无病者然。帝问:“卿何人?”对曰:“臣家韩城,居槐柏相揽处。”帝性喜封禅,每忆梦中事,欲作祀而未果。一夕,复梦神人至,乃以礼款之。且谓:“若起朕于沉疴,幸进而教之。”复诘其姓氏家居,历历陈之,已而不见。遂诏访所居,果得韩城北槐柏相抱地,为栖神之域。敕建庙以祀之,封号法王。历代以来,香火日盛,每岁清明报祀者,凡数十村。澄、合诸邑亦皆建祠,疾病痛楚,祷辄响应焉。

按:在现西庄法王庙之南,有法王墓,庙之北,有宋王大殿,供奉宋真宗、宋仁宗牌位。庙之西,有已被拆除的房寅修道时的灵贶观遗址。

唐宋传奇——法王房寅

法王墓

由于此事颇具传奇色彩,又为皇帝敕封建庙,所以每年的祭祀活动庄重而热烈,成为昔日县北盛大庙会之一。前来祭祀者,有“八大社家、三十盘家、七十二会子”之称。其祭祀也很有特色。一是文神楼高大华贵,武神楼骠悍,鼓乐雷动,铳声震天,故有“郭庄寨的锣鼓马庄的铳,白村的楼子(文神楼)委不动(委在这里为方言谐言,意为走得慢,走不动之意。)”之谚。其二,各村社祭祀法王的献供均为油轮,据清康熙《韩城县续志·祠祀志》载:“盘,油食也,如环状,可二尺许,俗名‘油轮’。以其圆也,又名曰盘。层叠而起,如浮屠状,高有至五七丈者。每祭期数月前辄为之,至日方成。其来也,导以鼓乐,喊声不绝。数十人肩之,维系以绳索。”将油轮精制至这么大、这么高,令人叹为观止,足见昔日乡民对法王神灵之虔诚,同时也可体现出各社家的竞胜心理。如延至现在,绝对可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