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信访与法 正文
窄屏浏览

网上信访成了名副其实“网上群众之家”

发布时间:2020-06-15 12:01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点击次数:10

网上信访已成为群众信访主渠道,成为信访制度改革“排头兵”,成为名副其实的“网上群众之家”。截至2019年12月,在国家信访局受理办理信访量总体平稳的形势下,网上信访量同比持续上升,群众越来越多选择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诉求。

据国家信访局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国家信访局立足抓好“最多访一次”落地见效,制定工作办法和实施细则,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规范网上信访引导、登记、回复、办理、回访、督办各环节工作。

一是压实首办责任规范办理。对群众通过网上初次反映的诉求,做到当日登记、当日办理、当日回复,对重复投诉做好解释疏导,信访事项办结后及时电话回访,核实处理结果。

二是落实一盯到底快速解决。建立“最多访一次”事项对账清单,按省份明确专人与地方核实信访事项、跟踪办理情况,推动快速化解。辽宁赵先生通过网上反映小区自来水停水问题,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第一时间交办跟踪,推动当地仅用41小时即解决了小区数百户群众吃水问题。他写来感谢信说:“为你们如此高的工作效率点赞!”

三是有力有效督办一次化解。督办是有效解决群众诉求的重要环节,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及时跟踪问效,推动快捷高效及时就地一次性解决群众诉求。目前,群众通过国家信访局网上信访反映的初次信访事项,绝大多数都在当年化解。

及时回应、快速反应、一盯到底,高效解决问题,网上信访成为信访群众反映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主渠道,吸附力和公信力不断增强,成了广受群众认可的“网上群众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