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物旅游 正文
窄屏浏览

13日 华山脚下将举办黄河流域九省(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示展演(组图)

发布时间:2020-06-12 10:31 来源:陕西网 作者:记者 杨青山 陈冰娟 点击次数:0

6月13日,渭南将举办黄河流域九省(区)传统戏曲保护联盟启动仪式暨首届“九曲黄河 多彩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活动将在渭南非遗具有代表性的《华阴老腔一声喊》刚直高亢、磅礴豪迈的声腔中拉开帷幕。记者 杨青山摄

陕西网(记者 杨青山 陈冰娟 )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充分展示黄河流域九省(区)多元、多样、独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非遗文化活态传承和有效利用,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渭南市将于6月13日在华山脚下华阴市西岳庙广场,举办黄河流域九省(区)传统戏曲保护联盟启动仪式暨首届“九曲黄河 多彩非遗”展示展演活动。

本次活动是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渭南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陕西省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华阴市人民政府、华山景区管理委员会 、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西岳庙文物管理处承办。

讲好黄河故事 延续历史文脉

活动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突出“黄河记忆”和“非遗扶贫”两大板块,全面展示黄河流域九省(区)的非遗展品,以及渭南市各县市(区)具有代表性的珍贵非遗展品、非遗实物和传承人现场技艺展示。

同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黄河流域九省(区)文化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讲好黄河故事,促进黄河流域非遗文化艺术交流,大会还将成立黄河九省(区)传统戏曲保护联盟,举办非遗创新发展论坛。黄河流域九省区相聚在五岳之首华山,一起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

活动将在渭南非遗具有代表性的《华阴老腔一声喊》刚直高亢、磅礴豪迈的声腔中拉开帷幕,同时还有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带来的舞蹈《雪域欢歌》、山西桌子戏《面对黄河一声吼》等精彩节目,九省(区)齐聚渭南,必将给渭南人民带来一场非遗文化盛宴。

九曲黄河十八弯 非遗文化放光彩

九曲黄河,多彩非遗。5464公里的黄河,为沿途的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留下了无数自然景观和文化符号,已成为美丽中国版图上的一条广受瞩目的旅游长廊。在黄河文化遗产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占了很大的比例,它们伴随黄河而生,在两岸民间世代相传,是大河文明绵延不绝的血脉烟火。青海的蒙古族那达慕、土族婚俗、酥油花,甘肃的唢呐艺术、兰州太平鼓,内蒙古的呼麦、蒙古马头琴,山西的左权开花调、狮舞、晋剧等,山东的杨家埠木版年画、苍山泥塑、高密剪纸,河南的豫剧、河南坠子、钧瓷烧制技艺,宁夏的舞狮、杨氏家族泥塑、何家棍,四川的苗族古歌、薅秧歌、口弦、唢呐艺术,陕西的陕北民歌、华阴老腔、华州皮影等,这些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都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见证了黄河文化传统的独特价值,文化传承历史必然。

登华山 揽黄河 赏民俗 文旅融合趣渭南

黄河最有故事的地方在韩城。黄河龙门,是大禹治水故事和鲤鱼跃龙门美丽传说的发源地。奔腾南下的黄河,出龙门,泻千里,到黄河最美的合阳洽川湿地,写下了“关关雎鸠 ,在河之洲”的诗经开篇 ,在华山脚下,潼关古城外,兼容了西来东去渭、洛河水,三河交汇后在此忽急折东流,形成了黄河九十九道湾中独特的直角湾,风景优美,十分壮观。渭南作为黄、洛、渭交汇的城市,母亲河的细腻与温柔、壮阔与豪迈,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彰显。

渭南素有华夏之根、文化之源的美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古代文明为其留下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有15项,成为民间艺术中的一朵奇葩。这里有字圣仓颉、酒圣杜康、史圣司马迁,千古名篇《关雎》。这里是著名的“戏曲之乡”“鼓舞之乡”“中国皮影艺术之乡”。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发源于华山脚下黄、渭、洛三河交汇处,被称为“中国古代的摇滚”。还有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县皮影、澄城尧头瓷等,省市级非遗展品,渭北刺绣、拴马桩、秦源黑陶、土织布等等,好吃、好看、好听、好玩的渭南非遗无不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历久弥新的风采。

近年来,渭南积极发掘传统文化所蕴涵的丰富思想资源,创新继承当地非遗文化,开展非遗项目普查,建立健全非遗保护制度,加强非遗的研究、认定、保存和传播,建立有效的传承机制。致力讲好渭南故事,传承文化的价值,树立文化自信。展示渭南“蝶变”升级的全新城市形象。此次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宣传活动是疫情缓解后,渭南市政府联合黄河流域九省(区)举办的一次盛大的活动,对促进黄河流域九省(区)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渭南文旅人在2019年渭南成功举办“黄河旅游大会”后,在文旅融合发展上的又一次创新和突破,为渭南文化和旅游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引擎、新动力。

黄河发源于青海巴颜喀拉山北麓各姿各雅山下的卡日曲河谷和约古宗列盆地。

黄河九曲第一湾发源于巴颜喀拉山,流经四川省境内,在若尔盖县唐克乡索克藏寺院旁形成的著名景点。

黄河经过九曲十八弯,流经九个省区,形成“河海交汇” 的奇观。

若尔盖县,四川省唯一一个被黄河流经的县域,享有“中国最美高寒湿地草原”。

甘肃黄河石林,群山环抱,环境幽静,空气清新,风景秀丽,景区内石林景观与黄河曲流山水相依,颇具天然大园林神韵。

黄河宁夏湖泊众多,湿地连片,风景优美,胜似江南。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夹裹着巴颜喀拉山脉的雪水,从青藏高原款款而至的黄河水,在内蒙古自治区段全长830公里。

乾坤湾是一幅天然太极图,是黄河古道秦晋峡谷上一大天然景观,也是山西永和最亮丽最壮观的一个风景点。

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黄河奔流至此,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狭如壶口,故名壶口瀑布。

龙门风景名胜区是大禹治水故事和鲤鱼跃龙门美丽传说的发源地。

洽川风景名胜区,景区内的黄河湿地“万顷芦荡,千眼瀵泉,百种珍禽,十里荷塘,一条黄河”,自然风光十分迷人。记者 杨青山摄

大荔多彩渔村被称为黄河湿地“小江南”。记者 杨青山摄

五岳之一的西岳华山险峻奇绝,是渭南旅游的金字招牌,是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黄河在潼关古城外,兼容了西来东去渭、洛河水,三河交汇后在此忽急折东流。

黄、渭、洛三河交汇处景观。

黄河小浪底湖区风景区位于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的出口处,分为西霞湖、大坝湿地公园、张岭半岛度假区、黄河三峡四大景区。

黄河山东入海口有中国最完整、最广阔、最丰富的湿地生态系统,被人们誉为鸟类的天堂。

那达慕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盛会,是人们为了庆祝丰收而举行的文体娱乐大会。

兰州太平鼓是一种具有浓郁西北风情的汉族鼓舞,素有“天下第一鼓”的美誉。

马头琴是蒙古民间拉弦乐器。琴身木制,长约一米,有两根弦,共鸣箱呈梯形,声音圆润,低回宛转,音量较弱。

呼麦是阿尔泰山原住民族创造的一种神奇的歌唱艺术,它表达了蒙古民族追求和谐生存发展的理念和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

山西狮舞又称“狮子舞”、“狮灯”、“舞狮”、“舞狮子”,是中华各族民间舞蹈之一,多在年节和喜庆活动中表演。

宁夏花儿是流传在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回族地区的一种民歌,是一种高腔山歌。

四川苗族古歌是苗族远古文化的光辉结晶,堪称苗族文学宝库中的一颗灿烂的明珠。

四川变脸是运用在川剧艺术中塑造人物的一种特技,是揭示剧中人物内心思想感情的一种浪漫主义手法。

陕北民歌是陕北地区的传统民歌,分为劳动号子、信天游、小调三类。

华阴老腔声腔刚直高亢、磅礴豪迈,被称为“中国古代的摇滚”。记者 杨青山摄

花馍,也称“面花” ,是中国民间面塑品,做工细腻、造型逼真、色彩鲜明、神态生动。记者 许艾学 摄

华州皮影又称灯影,在灯下以兽皮刻制的影人演戏而得名,是中国民间广泛流传的戏剧之一。

合阳提线木偶戏是合阳县独有的古老的传统戏剧剧种,民间俗称“线戏”“线猴”“线胡”或“小戏”,又称“线腔戏”,俗称“线胡胡戏”。

河南豫剧以唱腔铿锵大气、抑扬有度、行腔酣畅、吐字清晰、韵味醇美、生动活泼、有血有肉、善于表达人物内心情感著称,凭借其高度的艺术性而广受各界人士欢迎。

杨家埠木版年画是一种流传于山东省潍坊市杨家埠的传统民间版画。其制作方法简便,工艺精湛,色彩鲜艳,内容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