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法院 正文
窄屏浏览

法官耐心释法调解 公媳互让亲情犹在

发布时间:2020-05-28 11:12 来源:韩城法院 点击次数:2

近日,韩城法院芝阳法庭成功调解一起共有物分割纠纷案件,当事人当日携现金20万元提前自动履行调解协议内容,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

2016年年末,卡车司机钱某驾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经紧急抢救不幸死亡。随后妻子王某及其子、公、婆四人将某财产保险公司等人诉至法院,2017年8月份法院判决该财产保险公司赔偿王某及其子、公、婆共50余万元,王某的公公老钱一人领取了全部赔偿款项。王某遭遇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后一度情绪低落,在家庭生活中多因琐事与公、婆发生摩擦,特别在王某提出与公、婆分割丈夫的死亡赔偿金的时候,矛盾进一步激化,几年间多次与公、婆协商分割事宜未果后,王某一纸诉状将公公老钱诉至法院。

案件分到芝阳法庭后,法庭发现双方对立情绪很大,矛盾极为尖锐,案件几乎没有调解的可能,但考虑毕竟是亲人之间的矛盾,调解结案利于矛盾的化解,社会效果也较判决要好。吃透案件情况后,法庭工作人员多次与原告王某及被告老钱沟通,不厌其烦,耐心讲解法律对死亡赔偿金在司法实践中的分割原则,并举出不同法院判决的同类型案例。经过多次沟通,做双方工作,王某的思想有了明显的变化,不再纠结自己固有的想法,考虑丈夫不在了但孩子还是钱家的孙子,公公也是年近古稀的老人,丈夫发生意外之后公公处理后事、打官司也有实际花费。老钱则表示看在自己孙子还要由王某抚养,大幅度的增加了分割份额,经过几轮背靠背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的调解意见,老钱于当天携现金20万元提前履行了调解协议内容。至此这件曾经矛盾尖锐,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的案件得到了妥善的处理,可谓案结事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