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司法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司法局芝阳司法所“三个强化”依法治理不赡养老人专项活动(图)

发布时间:2020-05-28 08:40 来源:韩城法治 点击次数:2

为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进一步维护法律尊严权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社会公序良俗。近日,韩城市司法局芝阳司法所深入开展了依法治理不赡养老人专项活动,对因懒因赌因不孝而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行为依法进行训诫和惩处,切实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推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有效实施,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强化法制宣传,扩大群众知晓率

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加大宣传范围,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QQ、抖音、发放宣传单、电视、报纸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和正面典型宣传教育,并适时曝光一批反面典型,让虐老弃老等不赡养老人的行为受到社会舆论监督。

韩城市司法局芝阳司法所“三个强化”依法治理不赡养老人专项活动(图)

二是强化问题摸排,进行教育感化

芝阳司法所组织辖区25个村,要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对摸排出的不孝敬老人、不赡养老人的对象进行“一对一”思想劝导、道德感化和法律法规政策教育,努力扭转其错误思想和不孝行为,引导其牢固树立赡养老人的道德观念和法治意识,切实担负起履行赡养老人的法律义务。同时本辖区内的不孝敬老人、不赡养老人的人和事进行排查核实,梳理归类,建立台账,统计上报,为依法治理提供第一手资料。

韩城市司法局芝阳司法所“三个强化”依法治理不赡养老人专项活动(图)

三是强化依法惩处,提供法律援助

芝阳司法所衔接“一村一法律”顾问、村调解主任、法庭对涉及不履行赡养义务的案件,帮助被赡养人依法提起诉讼,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努力做到老有所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