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龙门胜地——禹凿龙门(图)

发布时间:2020-05-27 09:39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点击次数:2

1972年11月,在黄河禹门口西岸的龙门山发现了一处距今约5-8万年的旧石器文化遗址,这是黄河中游地区继陕西兰田人遗址和大荔人遗址之后,陕西境内发现的又一处旧石器文化遗址,也是建国后在黄河沿岸首次发现的滨河最近的一处更新世晚期洞穴遗址,考古专家将其命名为“禹门洞穴遗址”。

禹门洞穴遗址是韩城迄今发现的最早的人类文化遗址,所以,韩城故事就从禹门说起。

龙门胜地——禹凿龙门(图)

黄河龙门峡谷

禹凿龙门

《诗经·韩奕》云:“奕奕梁山,维禹甸之。”意思是高大美丽的梁山,是大禹把它治理好的。韩城自北而南的这条山脉,统称梁山,故梁山历史上也常作为韩城的代称。

龙门胜地——禹凿龙门(图)

黄河龙门

五帝时期,黄河流域洪水泛滥,舜帝命鲧治水。鲧至此地,由于不谙地理,欲凿山使水西流,结果洪水益甚。舜见鲧治水失败,于是以杀治罪,接着又命其子禹继续治水。禹受命之后,吸取父之教训,详细勘察地形,最终决定在此凿一豁口,使水南流,经过千辛万苦,终于成功。从此,洪水便顺秦晋大峡谷奔腾南下,归入大海。由于凿开之处似刀劈斧削,相对如门,人们为纪大禹治水之功,称其为“禹门”,将距龙门以南不远处的黄河出山口(即今架设公路桥、铁路桥之处)称禹门口。将其父错开的河道称“错开河”。因在韩城方言中,“错”、“凿”同音,故后人便写作“凿开河”。

附:禹凿龙门的传说

《拾遗记》曰:禹凿龙门,至一空穴,有黑蛇长十丈,头有一角,衔夜明之珠,以导禹。禹乃昼夜并行,计可三十余里。魑魅莫逢,穴亦深广。乃至一室,有人身如蛇鳞,坐于石上,禹因与语。说日月初明之时,又言今之世洪波冠天起,而天火灼石土皆焦,谓尧汤之世是也。子能匡矣?一云禹凿龙关之山,亦谓之龙门,至一空岩,深数十里,幽暗不可复行,禹乃负火而进。有兽状如豕,衔夜明之珠,其光如烛。又有青犬,行吠于前。禹计可十里,迷于昼夜。既觉渐明,见向来豕犬变为人形,皆着玄衣。又见一神,蛇身人面,禹因与语。神即示禹八卦之图,列于金板之上,又有八神侍侧。禹曰:“华胥生圣子,是汝耶?”答曰:“华胥是九河神女,以生余也。”乃探玉简授禹,长一尺二寸,以合十二时之数,使度量天地。禹即执持此简,以平定水土,蛇身之神即羲皇也。

——载清·康熙《韩城县续志·肋言》

《史记·河渠书》载:“《夏书》曰:‘禹抑洪水十三年,过家不入门。’故导河自积石历龙门,南到华阴,东下砥柱,及孟津、洛汭,至于大邳。”大禹治水,早已载入史册。

2019年8月6日,《中国古代神话——大禹治水》邮票由韩城市政府与渭南市邮政分公司在周原大禹庙举行了发行仪式。(郭德源)

龙门胜地——禹凿龙门(图)

邮票

龙门胜地——禹凿龙门(图)

《大禹治水》首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