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政法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检察:创新司法救助工作 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26 08:43 来源:韩城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赵方 点击次数:73

近年来,韩城市人民检察院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主题,多措并举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成立了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小组由检察长高北慰担任组长,副组长由副检察长担任,成员由各内设机构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该院第五检察部,办公室主任由第五检察部负责人担任。

二、加强管理,认真开展司法救助。韩城市人民检察院根据国家司法救助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对因他人犯罪行为或民事侵权行为遭受损害、侵害,并且无法得到赔偿或赔偿不到位,导致生活困难的被害人或近亲属基本情况进行了排查,认真做好被害人或近亲属基础数据收集、整理工作,同时到法院、被害人或近亲属所在的村组、家中进行走访调 查,最后确定救助对象、依法给予救助。

三、不断创新司法救助的工作方法和途径。加强与员额检察官及案管、公诉等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主动摸排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并结合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实际情况,根据《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加强与扶贫部门的对接,加大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战力度,增强对贫困当事人救助力度,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彰显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

2019年,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0件,救助金额4.8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救助金额1.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