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战国风云——韩原大战(图)

发布时间:2020-05-21 17:11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点击次数:2

公元前645年,秦晋在韩城发生了一次大战,史称韩原大战。

战国风云——韩原大战(图)

资料图片:韩原大战

《史记·秦本纪》是这样记述的:“九月壬戌,(秦穆公)与晋惠公夷吾合战于韩地。(《史记·晋世家》写作“九月壬戌,秦穆公、晋惠公合战韩原。”)晋君弃其军,与秦争利,还而马驇。穆公与麾下驰追之,不能得晋君,反为晋军所围。晋击穆公,穆公伤。于是岐下食善马者三百人驰冒晋军,晋军解围,遂脱穆公而反生得晋君。初,穆公亡善马,岐下野人共得而食之者三百余人。吏逐得,欲法之。穆公曰:‘君子不以畜产害人,吾闻食善马肉不饮酒,伤人。’乃皆赐酒而赦之。三百人者闻秦击晋,皆求从。从而见穆公窘,亦皆推锋争死,以报食马之德。于是穆公掳晋君以归。”

战国风云——韩原大战(图)

史记

这段记述的大意是,公元前645年九月,秦穆公与晋惠公各率军队在韩城展开了一场大战。晋惠公为了争夺战利品,不料马陷泥泞。秦穆公乘机追赶,不但没能抓到惠公,反而被晋军包围并被击伤。此时,从山下突然冲出三百民众解救穆公,他们冲破晋军包围,救下穆公并生擒惠公,秦兵大胜。此三百人为当时的百姓,曾捡得穆公一匹良马分而食之。有关人员要惩治这些民众,穆公说不能因为一条畜牲而伤害人命。听说吃了马肉还要饮酒,不然会伤害身体,你们再送一些酒让他们喝,完了让他们回去吧。这些人深记穆公活命之恩。听说穆公与惠公在此打仗,便赶来增援,奋勇拼搏,置生死于度外。这段文字既如实记载了一段历史事实,更表现出韩城人见义勇为,知恩当图报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