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司法 正文
窄屏浏览

开展人民调解大培训 提升调解员的业务素质

发布时间:2020-05-19 18:00 来源:韩城法治 点击次数:9

为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能力,更好发挥村级力量在基层维稳中作用,5月19日上午,芝阳司法所衔接芝阳镇政府、派出所、法律顾问组织辖区人民调解员开展培训,25名人民调解员参加。

开展人民调解大培训 提升调解员的业务素质

会上,法律顾问严武律师就《人民调解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婚姻法》、等常用法律法规做了专题讲解,重点围绕婚姻家庭、相邻关系、山林土地、老人赡养等常见矛盾纠纷采用"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的方式一一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和说明。芝阳司法所所长薛楠针对人民调解工作难点和疑问,结合现实案例讲解人民调解工作程序及调解纠纷原则、方法等相关知识,详细讲解矛盾纠纷事件上报流程,确保信息及时上报。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化人民调解工作,就人民调解卷宗及人民调解协议的规范制作、各类矛盾纠纷报表以及化解矛盾的技巧与方法做了重点的培训。

开展人民调解大培训 提升调解员的业务素质

镇人大主席王浪强调,各人民调解员要找准角色定位,明确调解员身份,具备政治敏感性,时刻保持警醒,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解决“村里管不了、法院管不着、部门管不好”的棘手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人民调解员要加强理论学习,掌握调解技巧,做到全面、客观、理性调解矛盾纠纷,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推动调解工作向纵深发展。

此次业务培训,极大调动了辖区内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增强人民调解工作规范性,为加强芝阳镇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第一道防线”作用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