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画报 正文
窄屏浏览

发挥检察职能有担当 践行司法为民有作为——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综述(组图)

发布时间:2020-04-26 08:41 来源:陕西网 作者:马华莉 点击次数:10

4月25日,韩城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记者 杨青山摄

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主持会议。记者 杨青山摄

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记者 杨青山摄

市政府代市长亢振峰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杨青山 摄

韩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冀会康向大会报告工作。记者 杨青山 摄

韩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北慰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记者 杨青山 摄

参会代表认真听取了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记者 杨青山 摄

参会代表认真听取了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记者 杨青山 摄

陕西网(记者 马华莉)4月25日,韩城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韩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北慰作报告。

2019年,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工作总基调,严格落实“讲学习、找差距、抓管理”要求,强化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坚定司法为民,建设过硬队伍,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发展。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年来,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26件351人,受理一审公诉案件267件449人。提前介入3件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批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49人,起诉52人,翻查刑事案件1386件,摸排收集并移送相关各类案件线索32件,开展扫黑除恶宣传20余场,与5个成员单位建立扫黑除恶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提出检察建议5份。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教育局联合制定印发了《预防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性侵工作实施方案》。办理未成年人犯罪及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4件10人,向市教育局和有关学校提出检察建议2份。8名领导担任8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

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危害金融安全的犯罪案件2件7人。办理非法采矿及破坏黄河生态犯罪案件3件19人。派驻4名第一书记、2名工作队员和31名包联干部深入金城办4个村开展贫困帮扶工作,累计脱贫25户85人。

深化社会综合治理活动。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共接待和受理各类信访134件,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件、国家赔偿案件1件,司法救助案件10件,发放司法救助金4.8万元。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民营企业家等参加了检察开放日活动和听证会3次75人次。制定出台了《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批准逮捕侵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的犯罪2件5人。

更新监督理念,维护公平正义

做优做强刑事检察监督。监督立案16件。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0余次,纠正漏捕19人。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抗诉2件5人,提出书面纠正违法意见3件。刑事执行监督完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2件,书面纠正违法6件,建立财产刑执行检察档案64件,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553人次。

极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积极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共受理民事申请监督案件6件,发出检察建议5件。受理行政检察案件5件,发出检察建议5件。

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开展了“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澽水河水污染防治等专项治理活动,发送检察建议44件。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人防工程审批和易地建设费等专项监督和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办理的破坏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案被高检院列为第一批典型案例。

案件管理规范运行。受理各类案件484件781人,网上流转率达到100%。发出期限预警信息通知70余次。完成案件质量评查188件。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768条,公开法律文书280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73条。受理并制作公诉案件电子卷宗263件。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设置专门律师接待室,共接待律师73人次。

深入推进检察改革,促进检察工作新发展

扎实推进内设机构改革。8月份完成了部门定编、新机构挂牌和职能调整,确定了内设机构负责人,顺利完成了内设机构改革任务。

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推行派驻公安局检察室,并落实检察官轮值制度。着力推进“捕诉一体”改革。完成择优选升三级高级、四级高级员额检察员等级工作。积极推进检察长、副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工作。深化电子检务建设应用。

强化职务犯罪检察工作。逮捕并起诉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件1人。检察院立案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1件2人。

加强素质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不忘从检初心”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八路军东渡黄河纪念馆、范家庄党支部、番地事变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全面从严治检。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和“三个专项整治”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开展干部作风教育整顿、警示教育等活动。

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积极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积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配合开展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先后走访人大代表35人次,发放征求意见函67件次。

全面深化社会监督。公开各类案件信息768条,公开法律文书233份。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扩大宣传,发布微博6278篇、微信627篇,今日头条3335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0年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和市委十八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 “稳进、落实、提升”检察工作总基调,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深化改革、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为韩城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党建统领,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探索党建与检察工作融合的有效途径,切实保证市委十八届六次全会和各项决策部署在检察环节的贯彻落实。主动向党委、人大、政府汇报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让检察工作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紧扣全市中心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金融犯罪活动,依法惩治扶贫领域的各类犯罪,加大对危害环境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犯罪,积极稳妥探索拓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为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法治力量。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全力维护韩城社会稳定。找准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三是突出监督主责主业,深入推进法治建设。检察院将以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为抓手,加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力量,把“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落到实处。立足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富裕美丽新韩城”,着力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推动治理食药品安全、饮用水安全、固体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处理等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问题;依法开展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资金使用等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结合司法办案,为党委、政府当好法治参谋,提出检察方案,贡献检察智慧。

四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以锻造检察队伍“真本领”为目标,以司法体制改革、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提升全体检察人员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从严管理教育、从严监督执纪,把全面从严治检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