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法院 正文
窄屏浏览

服务大局体现新担当 履职为民谱写新篇章—— 韩城市人民法院工作综述(组图)

发布时间:2020-04-26 08:37 来源:陕西网 作者:马华莉 点击次数:4

4月25日,韩城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记者 杨青山摄

陕西网(记者 马华莉)4月25日,韩城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韩城市人民法院院长贾福德作报告。

2019年,韩城市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全年受理案件4557件,审、执结4393件,结案率96.4%,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三名。34名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29件,个人结案最多达到了285件。在努力快办案的同时,竭力办好案,改判率、发回重审率同比分别降低0.35和0.58个百分点。“两率一度”人民群众满意度96.45%,高出全省法院系统该项指标0.2个百分点。先后荣获渭南市优秀法院,渭南市维稳工作、扫黑除恶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法院系统军队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微信公众号2019年度最具传播力奖等多项荣誉。

依法惩治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受理刑事案件210件,审结180件,判处罪犯321人。审结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类型案件36件,判处36人。审结盗窃、诈骗等类型案件37件,判处64人。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6件,判处11人。对未成年人犯罪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推行犯罪记录封存制度,依法判处未成年人犯罪6人,均适用缓刑。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审结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件,判处30人。审理扰乱社会治安的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聚众斗殴等九类犯罪案件40件,判处102人,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法治需求

发挥司法保障民生作用。受理民商事案件2788件,审结2715件。依法审理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消费等涉民生案件300余件。妥善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对于涉众性、敏感性案件和事件处置得当。发挥家事审判的诊断、修复和治疗功能,审结婚姻家庭案件628件。发挥旅游巡回法庭服务游客的窗口作用。切实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接待官兵咨询20余人次,审结涉军维权案件3件。

积极助推依法行政。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31件,其中非诉行政执行案件56件,共审、执结129件。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强制执行大气污染非诉行政执行案件37件,涉案金额600余万元。对涉及国土等非诉行政执行案件采取多种措施快速执行,执行回土地出让金和滞纳金2.1亿元。

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受理执行案件1429件,执结1370件,执行到位标的额2.8亿元。先后开展“龙门飓风”系列集中执行活动4次,采取搜查措施51次、司法拘留60人。利用网络查控、执行“天眼”手机定位、执行悬赏等措施,密织搜寻被执行人及财产的“天网”。限制高消费1045人,公开曝光252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83人次,促使160余人主动履行义务。网络司法拍卖39件,成交11件,成交额566万元。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审理合同、借贷、保险等纠纷案件1532件。邀请企业家旁听庭审16次,宣传典型案例12个,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30余次。对18案减缓免诉讼费73万余元。节约企业诉讼成本,小额诉讼及简单案件均在20天内快速审结。

服务保障社会治理创新。针对审判实践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提出10件司法建议,获得积极反馈,收到良好社会效果。扎实开展对口扶贫,推动“法治扶贫”与“产业扶贫”互融互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快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有效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完善新型审判团队建设,明晰法官助理、书记员权责。落实人员分类考核。院庭长直接审理案件2360件,占结案总数的53%。

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坚持以刑事庭审实质化为核心,以证人出庭作证为抓手,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案件2件。

健全审判监督管理机制。细化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权责清单,明确监管方式。强化案件评查。完善法官办案进度指引。坚持长期未结案件督办机制,加速案件流转,严控案件隐形超期。

坚持信息化思维,打造两个“一站式”,努力提升现代化诉讼服务水平

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建设。扎实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依托微信、QQ等手机应用实现远程送达、调解和开庭。强化诉调对接平台建设,加强与司法、仲裁委、消协、妇联、交警等部门对接,全年借助多元化纠纷解决新机制化解各种纠纷1024件。因多元解纷工作走在全市法院前列,被渭南中院确定为建设示范院。

健全现代化诉讼服务格局。制定《韩城市人民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增设“跨域立案”窗口,积极开展库藏档案和新生档案的数字化工作。2019年韩城法院被渭南中院确定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院,被省高院确定为诉前鉴定工作试点单位。

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提升队伍履职能力水平

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将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安排和要求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深化司法能力建设。开展分类教育培训80余人次。提升司法理论研究能力,韩城法院法官审理的一起案件被编为案例录入《中国法院2019年度案例》一书。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为25个部门设立廉政监察员。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4393张,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审务督察16次。开通网络举报和院长信箱。

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凝聚法院工作发展强大合力

韩城市人民法院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开展代表联络活动2次,邀请各级代表见证执行、视察工作、观摩庭审等活动110余人次,办结代表建议、意见2件。邀请检察长或受检察长指派的副检察长列席审委会讨论案件8件。面向社会公开增选166名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员全年参审案件408件。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裁判文书4407份,官方微博每日平均阅读量超过10万,官方微信点击量全省法院排名第三,抖音官方账号运行不到十个月点击量突破一百万,最高一条抖音点击量达到22.3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韩城市人民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坚持“讲政治、抓办案、带队伍、推改革、强科技、增公信”工作思路,以扎实开展“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活动为载体,追赶超越,争创一流法院,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市法院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在始终坚定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上永恒不变。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市委部署,立足司法工作实际,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推动更高水平平安韩城、法治韩城建设。

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在提升工作质效水平上有新突破。聚焦全市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增强忧患意识,坚定战胜疫情必胜信心,做到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不误。设立环境资源审判法庭,立足审判职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助力“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促进实体经济稳健发展。

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有新成效。构建韩城法院、河津法院司法协作工作机制,促进韩合一体化发展。加快“诉源治理”工作融入社会综合治理,认真落实“两个一站式”要求,全面打造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

坚持改革和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在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上有新作为。加快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着力加强审判团队建设,继续完善法官、司法辅助等人员业绩评价制度,激发团队活力,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有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加强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在增强干警能力素质上有新举措。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司法行为,推动正风肃纪。着力解决队伍人员年龄结构老化和人才断层问题,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大履职培训力度。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各方面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履职保障,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努力锻造一支能打胜仗、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主持会议。记者 杨青山摄

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记者 杨青山摄

市政府代市长亢振峰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杨青山 摄

韩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冀会康向大会报告工作。记者 杨青山 摄

韩城市人民法院院长贾福德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记者 杨青山 摄

韩城市人民法院院长贾福德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记者 杨青山 摄

参会代表认真听取了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记者 杨青山 摄

参会代表认真听取了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记者 杨青山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