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芮国的社会关系之婚姻关系(图)

发布时间:2020-04-16 10:27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点击次数:2

前面我们讲到了芮国社会关系的嫁入之例,本节我们来讨论它的嫁出之例。

芮国的社会关系之婚姻关系(图)


芮国在西周中期与横水墓地的倗氏家族有密切的婚姻往来。最引人注意的是横水M2158出土的芮伯作器。根据发掘者谢尧亭先生发表的资料,M2158出有《芮伯作倗姬簋》两件同铭,另有《芮伯作王姊盘》、《芮伯作王姊盉》各一件,铭文如下:

芮伯作倗姬宝媵簋四。(M2158∶148、149)芮伯稽首,敢作王姊盉,其眔倗伯万年,用飨王逆洀。(M2158∶81)

芮伯稽首,敢作王姊盘,其眔倗伯万年,用飨王逆洀。(M2158∶84)

《芮伯作倗姬簋》是芮伯为嫁到倗氏的女性作器,从铭文看,这套媵簋应该有四件。《芮伯作王姊盘》、《芮伯作王姊盉》是一套搭配的盥洗用具,铭文内容比较特别,芮伯是诸侯之长,为周王之姊妹作器,这样的金文内容以前从未见过。这位“王姊”显然是嫁为倗伯之妻,芮伯作器希望“王姊”与其夫倗伯共同宴飨王之使者。

芮伯除了为王姊作媵器助嫁之外,也同时以芮姬陪媵,《芮伯簋》铭文中的“倗姬”应该是以同姓诸侯之女的身份陪媵王姊出嫁。谢尧亭指出该墓中除了芮器之外,还有来自鲁国及蔡国的陪媵之器,同姓相媵,文献中多见,三个同姓诸侯国致送媵器,这样高规格的媵嫁,青铜器铭文中也是前所未见。

同墓还出有《倗姬盘》(M2158∶58),有可能是《芮伯作倗姬簋》铭文中的倗姬,芮国女在夫家作器,自称“倗姬”。横水M2158是竖穴土坑墓,二棺一椁,附有大型车马坑,墓主为男性,仰身直肢,年龄约35到40,墓底有腰坑,殉一人一狗,二层台上殉人五,陪葬品多在棺椁之间,青铜鼎八件之外,还有品类齐全的各式青铜器及原始瓷器,丰富精美,可以推知横水M2158这位倗伯地位甚高,应该是倗氏十分重要的首领。芮伯不仅为王姊嫁到倗氏作器,还以芮姬陪嫁,这不仅是倗芮两国交好,而且是进一步的与周王室三方关系密切的证明。

(2)芮国在西周中期与倗氏的婚嫁往来,除了M2158的倗伯之外,还有横水M1006的墓主倗伯,M1006是个三鼎墓,附有车马坑,墓主为男性,西首,仰身直肢,无腰坑。M1006墓中出有两件《倗伯作芮姬簋》,铭文如下:

倗伯肇作芮姬宝簋,其用夙夜享于厥宗,用享孝于朕文祖考,用匄百福,其万年永宝,子子孙其万年用,夙夜于厥宗用。(M1006∶66、122)

芮姬是芮国女子,嫁与倗伯为妻。铭文重复说明这件礼器夙夜用享于祖考,显然是一件重要的宗庙用器。

芮国的社会关系之婚姻关系(图)


(梁带村芮国遗址M586出土夔龙纹铜簋)

芮国的社会关系之婚姻关系(图)


“姪姬”的“姪”说明这位姬姓女子的身份,《尔雅·释亲》“女子谓晜弟之子为姪”,《释名·释亲属》“姑谓兄弟之女为姪。姪,迭也。共行事夫更迭进御也”、“姪娣曰媵,媵承事嫡也”。芮姬出嫁以姪为媵,这位身份为姪的女子,不论自称或他称,在夫家都可称为“姪姬”。

仲旬人所制作的盘与盉,铭文与《倗伯作芮姬簋》十分相似,说明这套水器是在“姪姬”的夫家倗氏家族制作的,而不是从母家带来的媵器。依一般惯例,作器者“仲旬人”很可能是姪姬的丈夫,至于“仲旬人”与墓主倗伯的关系,尚待考察。

芮国的社会关系之婚姻关系(图)


芮国的社会关系之婚姻关系(图)


(梁带村芮国遗址M28出土仲姜盉、仲姜盘)

(4)芮国与倗氏的婚姻关系,还见于横水M2022墓,这是一座三鼎墓,墓主为男性,仰身直肢,有腰坑殉人、殉狗,也附有车马坑,推测其身份应该也是一代倗伯。据说墓中出土一件青铜卣(M2022∶19),铭文有“对扬王休”的内容,受器者可能因受到王的赏赐而作器。

M2022墓中出有《芮伯甗》,铭文如下:芮(伯)作倗姬旅甗。(M2022∶200)看来这位M2022的墓主倗伯也娶了芮姬为妻。

从已经公布的资料中,发现西周中期芮国与倗氏的婚姻关系十分密切,至少有两位倗伯娶芮姬为妻(M1006、M2022),其中M1006墓主的夫人芮姬可能还有一位姪女随嫁。另一位等级身份很高的倗伯(M2158)娶王姊为妻,以芮姬为媵。芮国世代为周王室的重要封国,透过婚姻关系巩固王室、倗、芮三边的关系,由此可折射出倗氏在西周中期可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5)有西周晚期《芮公鬲》三件,铭文如下:

芮公作铸京氏妇叔姬媵鬲,子子孙孙永用享。(注:两件铭文相同)

芮公作铸京仲氏妇叔姬媵鬲,其子子孙孙永宝用享。

芮公为其女叔姬嫁与京仲氏为妇所作媵器三件,京氏,根据《京叔盘》铭文,知为嬴姓。古本《竹书纪年》有“芮人乘京,荀人、董伯皆叛”的记载,知京氏距离芮国不会太远。

(6)另有英国私人收藏的《吕王壶》,铭文如下:

吕王□作芮姬尊壶,其永保用享。这是芮姬嫁入姜姓吕国,吕国之君为芮姬作器。

根据上述的青铜器铭文,可以知道姬姓芮国女子嫁入媿姓倗氏、嬴姓京氏、姜姓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