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悠悠传说牡丹山 城中瑰丽坡底村(图)

发布时间:2020-04-12 09:32 来源:韩城日报 作者:记者 冯丽颖 冯翠红 点击次数:0

城市的发展让许多村庄像一颗颗星星,散落于高楼林立的角角落落,新城办坡底村就是其中的一颗。

韩城:悠悠传说牡丹山 城中瑰丽坡底村(图)

《韩城市地名志》记载:“坡底村,乡政府驻地,位于老城东北3公里处。据坡底村刘氏祖祠石碑记载:因地处原下,村西有冯家坡,故名。”这段记录,详细介绍了坡底村名的由来。后来,或战乱、或自然灾害,坡底村已没有原来老户冯姓后代,而以刘姓居多,约占全村的55%左右。据刘氏家谱记载,从始祖刘通入住坡底村已经发展到第28代,每代按30年计算,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了。

韩城:悠悠传说牡丹山 城中瑰丽坡底村(图)

刘姓中被人广为传颂的叫刘华,是光绪十五年的进士,初入朝廷时,任慈禧太后的侍卫,专管玉印。后转任湖南岳阳知州,任期风调雨顺,社会安定,清正廉洁,深受百姓爱戴。告老还乡回到坡底村后,潜心办学,出资聘请教员,办起坡底学堂,即今天的坡底小学,并亲自主持教学。

坡底村的第二大姓氏是高姓,高姓共有三支,其中两支是明朝时期分别从高家巷和九郎庙巷迁入;另一支是建国前迁入。此外,村里还有魏、王、薛、牛、雷等姓氏,他们或早或晚迁入,在这里扎根,繁衍生息,书写着一代又一代的传奇。

古老的村落,总会有美丽的传说,不远处的牡丹山和坡底村之间,亦是如此。传说大禹斧劈龙门,火星飞天,石子乱起,灰尘遮河山。乱溅的水滴和灰尘被风刮到坡底村,天长日久孕育了牡丹姑娘,投胎到坡底村冯员外家。牡丹姑娘从小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天生丽质、心灵手巧,裁剪出的花草人物惟妙惟肖、活灵活现,是父母的掌上明珠。长大后嫁到附近的周原村,结婚时迎亲的队伍浩浩荡荡,好不热闹,返程途中忽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乌云密布,大家都各自躲藏。等天气好转,人们发现花轿和新娘不见了,周原村和坡底村的村民一同出去寻找,第二天,有人发现了散落的牡丹姑娘陪嫁的针线,人们顺着线头一直走到梁山山脉一座开满牡丹的山上,看到牡丹姑娘已经在花轿旁坐化为管雨的神仙了。此后,坡底村的人都会定期到牡丹山祭拜牡丹姑娘,以求风调雨顺、护佑平安。

传说中牡丹姑娘给坡底村老百姓带来了平安幸福,而坡底村的老百姓也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建设了美丽的家园。

2012年,村民王朴投资80万元,将自家的房子重新建造,一座4层的楼房拔地而起。盖这么多房,王朴有自己的打算。坡底村是典型的城中村,每年都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在这里求租住房,王朴看准机会,将房间盖成标准间和二室一厅,共住了19户人家,每年能给他家增收6万余元。

在坡底村,和王朴一样靠出租房屋生活的人还有很多。据村干部介绍,村里的外来人口有5000多人,主要来自合阳、澄县、大荔等周边县市,或是一些进城务工或陪读的本地人。

住房的改变直接反映出老百姓生活的变化,在建国前后,由于经济条件差,坡底村有条件盖房的村民很少。到合作社时期,村民建房逐年增加,大多以土、木结构的瓦房为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实行改革开放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住房的要求也有了提升。所建造的房屋不再是土木结构的瓦房,而是砖砌墙。根据经济情况的不同,户与户之间的差异在于面积大小、楼层高低和装饰程度,一般分为一层盖板房、二层小洋楼和高层。坡底村人的房屋,一方面为出租,一方面则是主人经济实力、消费观念的展示。

从土木结构的砖瓦房到小洋楼,是坡底村人努力奋斗的结果,而关于尊老爱幼、邻里和谐等传统美德,在坡底村也得到了传承。

为提高村里老年人的生活质量,2004年4月15日,经村两委会研究决定,成立坡底村老年协会组织。协会成立之初,就对全村60周岁以上的老人进行摸底造册,制定《坡底村老年人协会章程》,确定老年协会的宗旨是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服务,积极协助村两委会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协会成立后,先后6次组织老年人外出旅游,单次组织人数最多的达到200人。从2005年元月开始,村两委、老年人协会研究决定为村里80岁以上的老年人过生日,选派代表上门祝寿,并赠送蛋糕和礼品。除了这些,老年协会还多次聘请退休老干部和医学专家,为村民举办法律法规和保健知识讲座。每年定期召开老年人大会,为村里发展建言献策。同时,老年协会还是邻里、家庭矛盾的调和剂,被大家称为坡底村的“大管家”。

2006年,村里投资8万元,开发建设160多平方米的老年活动室,包括老年活动中心、办公室、卫生间等,定期定时开放,为老年人提供看电视、下象棋、做保健按摩的活动场所。

韩城:悠悠传说牡丹山 城中瑰丽坡底村(图)

从坡底村老年人的生活状态中,不难看出,坡底村已成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的现代城中村落。每一个清晨,当阳光初升,熙熙攘攘的人群从村里涌出,奔向各自的工作岗位;夕阳西下,倦鸟归巢,在城市里劳作了一天的人们走进村落,那里有孩子的等候,有家人的牵挂,有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