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经济 正文
窄屏浏览

「县委书记抓脱贫」陕西省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成绩面前不停步 壮大产业拔穷根

发布时间:2020-04-02 11:25 来源:学习强国 点击次数:2

【县委书记抓脱贫】陕西省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成绩面前不停步 壮大产业拔穷根

褚锦锋(前排左二)在芝川镇举办的扶贫产品展销会上,了解黑小米销售情况。 记者 卢萌 摄

3月16日,疫情“警报”尚未解除,刚从西庄镇调研归来的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又马不停蹄地赶往芝川镇和芝阳镇。

在芝阳镇的花椒园区,一群村民正在给花椒树施肥,其中一个忘了戴口罩。褚锦锋从车上取来一只新口罩递给这位村民:“非常时期,农活要干,防疫警惕性千万不能放松。”当得知这位村民家里是贫困户时,他对身边的镇干部说:“回头记得要给每个贫困户家庭把口罩供应上。”

虽然韩城早在2018年就实现了5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但褚锦锋心里明白,全市脱贫攻坚的路还很长很远,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去年,在他的主导下,韩城市在扶贫攻坚上提振士气、尽锐出战,制定出台了“5个全覆盖、8个全保障、1个全配套”的兜底帮扶政策,夯实“三级书记”和“四支队伍”的帮扶责任,构建起“困难群众全保障、精神病患者全收治、吸毒人员全强戒、农村幸福院全覆盖”的大格局。韩城脱贫攻坚成果显著,被评为首批全国精准脱贫示范城市,上榜全国小康百强县市,“581”政策也被编入全国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案例。2019年,韩城市贫困发生率降至0.38%,剩余未脱贫633户939人。

可以说,在褚锦锋的带领下,韩城走出了一条精准施策、因地制宜、成效显著的特色脱贫之路。

聚焦“大红袍”,在产业富民上出实招

韩城是全国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全市花椒种植面积55万亩。立足韩城“大红袍”花椒特色优势,褚锦锋始终坚持把做大做强花椒产业作为“三农”工作的主抓手,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壮大花椒主导产业,发挥主导产业的带贫益贫作用,以特色农业实现富民增收。

几年来,韩城市聚焦打造绿色、有机花椒生产基地,采取完善灌溉设施、老园品种更新改造、土壤改良和标准化管理等方式,以村为单位做好做精花椒主业。他们在芝阳、板桥、西庄和桑树坪4个镇建设了5个万亩花椒示范基地,在芝阳、芝川、金城、板桥、西庄和桑树坪6个镇办建设了47个贫困村花椒示范园,实现了花椒主产村标准化基地、专业合作社、电商平台全覆盖,带动贫困户1431户。去年,韩城花椒产量达2600万公斤,占全国产量的六分之一,椒农人均纯收入连续2年突破万元大关。

与此同时,褚锦锋着力于不断丰富各类特色产业,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扶持发展苹果、肉鸭等富民产业,挖掘中蜂养殖、传统手工业等新产业。全市40个“三变”改革试点村中,2018年33个村利用各自资源禀赋发展集体产业,16个村实现分红5617万元。

打好文化牌,在旅游带动上求突破

韩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生态优美、宜居宜游。褚锦锋把文化旅游开发作为韩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树立全域旅游理念,重点推进旅游业态布局和产业扶贫跟进等工作。

韩城通过筹划建设沿黄旅游扶贫带,架起以沿黄公路为主轴线,108国道、327国道及西部沿山道路互联互通的路网体系,布局“六大核心景区”和“现代农业十大基地”沿路分布的产业体系,串起了域内5镇56个行政村,工商资本涉农领域企业达到220家,建成了党家村、王峰村等2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通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培育发展标准化农家乐、乡村客栈、采摘园等“扶贫工厂”30余家,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的行政村占比超过30%。

同时,褚锦锋依据韩城独特的资源条件把现代农业作为“旅游+”战略的突破口,探索出观光农业新模式。地处芝川镇城北村的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因此受益。他们采用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方式种植了20多个品种的葡萄,打造了集采摘、品尝、观光、娱乐等为一体的观光农业,吸引大量游客来观光体验,极大地增加了合作社的收益。

褚锦锋还为韩城发展提出了一个“金点子”——把乡愁旅游打造成新亮点。他在深入调研乡村旅游发展后,提出了深入挖掘乡村历史文化,建设具有乡土风情的特色美丽乡村。位于板桥镇的王村,因电视剧《初婚》取景拍摄而走红。韩城借势把王村打造成了具有浓郁乡土气息、让人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每到周末或旅游旺季,前来参观游玩的各地游客络绎不绝。“乡愁”成为韩城全域旅游的新亮点,为群众拓宽了增收致富路。

聚焦重点群体,在民生保障上谋发展

韩城工业化、城镇化程度较高,农村留守老人等问题是造成贫困发生的重要原因。褚锦锋坚持问题导向,把目光落在了农村孤寡老人的生活保障上。从2017年5月开始,他提出“群众筹一点、集体挤一点、社会捐一点、服务收一点、政府补一点”的办法,由韩城市投资6000万元,建起了159个农村幸福院,实现了中心村农村幸福院全覆盖,使农村老人过上了幸福的日子。如今,韩城农村年满60周岁、生活能自理、健康状况良好的老人,每天只需交纳10元左右的伙食费,便可以在幸福院内尽享三餐。

目前,韩城市老年人口达7.2万人,享受幸福院日间照料的老人突破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老人有1600人,幸福院像托“老”所,架起了农村老人居家养老与社会养老的桥梁。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作为韩城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一线总指挥”的褚锦锋,认真落实“县委书记要顶上去”的要求,提出了在市级层面建立“五位书记共抓脱贫”领导机制,要求全市做到集结最强兵力、鼓足最大干劲、保持最硬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