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芝川镇:做活文旅融合发展首入全国千强镇(图)

发布时间:2020-04-01 10:09 来源:韩城市广播电视台 点击次数:2

文旅融合全面发展,近年来,韩城市芝川镇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越的生态环境,依托区域内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自然生态、黄河文化等资源优势,积极实施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做活文旅融合发展文章,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韩城市芝川镇:做活文旅融合发展首入全国千强镇(图)

司马迁祠景区作为芝川镇域内的核心景区,通过实施5A景区创建,使现如今的司马迁祠青草,绿树,碧水与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融为一体,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在瞻仰史圣遗迹的同时真正在旅途中放松心情,愉悦身心。

韩城市芝川镇:做活文旅融合发展首入全国千强镇(图)

外地游客温楠说:“我今天带着家人过来玩一下,感觉现在春暖花开,不管路边什么的都非常方便,停车也非常便利,不管是小孩子去卫生间还是干什么,我们都可以找到,服务都特别到位,我们来这玩感觉特别开心,心情特别舒畅。”

韩城市芝川镇:做活文旅融合发展首入全国千强镇(图)

精雕细琢,厚积而薄发,近年来,我市先后在芝川镇实施了司马迁祠景区5A创建、国家文史公园、韩合农业公园、澽水河防洪控导工程、沿黄观光路花园式景观长廊等10多个旅游项目建设,形成了“一个中心、多点分布”的景区格局。成功举办了芝川镇首届葡萄采摘节、芝川镇葵花旅游季、“韩城月季文化产业发展大会”等节会活动,文旅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正加速形成。

韩城市芝川镇:做活文旅融合发展首入全国千强镇(图)

芝川镇文化和旅游发展办公室主任晋娟茹说:“目前我们芝川镇已经形成了以‘史记文化’文化为核心的司马迁词景区,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的八路军东渡黄河旧址、范家庄党支部旧址以及以‘黄河文化’为核心的沿黄公路观光带。2019年我们共接待游客150多万人次,实现了旅游综合收入3.8亿元。”

黄河、澽水、芝水三河交汇的百里沃野,成就了芝川镇农耕文明的历史辉煌;夏阳古渡的金戈铁马,成就了芝川镇雄浑苍凉的历史铭记;地灵人杰的文脉积淀,成就了芝川镇史圣故里的历史荣耀。今天的芝川古镇将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国家卫生镇、省级旅游特色名镇、省重点培育沿黄特色小镇等称号。2019年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41亿元,培育规上文化产业企业3个,人均纯收入15620元,生产总值达28.7亿元,首次入围全国千强镇榜单,位列第994位,城镇发展取得新突破。

韩城市芝川镇:做活文旅融合发展首入全国千强镇(图)

芝川镇镇长鱼普锋说:“今年,我们将以首次入围全国千强镇为发展的新起点,从以下两个方面重点发力,实现芝川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在‘国内旅游目的地’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将文史景区游、红色体验行、休闲乡村居、实践研学旅串联发展,带动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集学术研究、文化旅游、经济发展‘三位一体’的‘芝川学镇’建设;发展最具人气沿黄观光旅游路线,促进产业发展融合。二是在‘城市副中心’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完善交通、管网、商业网点、综合市场等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加快旅游产业体系和商业服务体系建设;全面保障西韩城际、韩合机场、堡安新城等项目建设进度,加快‘黄河金三角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推进,打造芝川‘临空、临铁’经济圈,加快建成城市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