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记者走基层 美丽乡村行:驰骋中华抬神楼 特色产业新东庄(图)

发布时间:2020-03-27 09:49 来源:韩城日报 作者:记者 冯丽颖 杨菊侠 点击次数:3

一个村落,一段故事;有的动人,有的凄美;有的震撼,有的婉约。西庄镇东庄村的故事,就壮美地如同一幅水墨画,惊艳了时光,温暖了岁月,留存在一代又一代东庄人的记忆里。

文化品牌抬神楼

时光回到远古时一个平静而骄阳似火的夏天,美丽的东庄村头,只听平地一声惊天吼,光着膀子的汉子们抬着朱红色的神楼,踩着铿锵有力的鼓点出现了,他们时而将神楼倾斜、时而高举,竭尽全力嘶吼着、跳跃着……当大家被这些动作深深吸引的时候,一个苍劲有力的声音从远处传来:“老天爷,给点雨吧!”这是远古的东庄村人求雨祈福的一帧画面,雄浑悲壮、井然有序。

据史料记载,东庄村的抬神楼,从唐朝延续至今,早期是人们求雨祈福的祭祀活动。神楼分文神楼和武神楼。文神楼敬法王房寅,为木质结构,重约400公斤。武神楼建制较小,四人抬,敬以黑虎、灵官。祭祀时,文神楼在前开路,武神楼紧随其后。抬神楼一直延续至解放初期。上世纪50年代初,因破除封建迷信,抬神楼这一活动被取缔。

1985年,省文化厅派人来韩城考察,时任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的张桢祥对韩城抬神楼大加赞叹,并将村里以前抬过神楼的老人家请出来,老人们进行表演并向后辈传授技艺,使得抬神楼记忆延续下来。如今,全村的抬神楼师傅中,最有名的是习武出身、被誉为“鼓痴”的闫中华。他潜心学艺,不断推陈出新,先后自创黄土雄风、黄河怒吼等20余个富有乡土气息的鼓点,又将搏击长空、大鹏展翅等20余个武术动作融入鼓、锣、镲等敲击动作中,有了鼓点的搭配,有了优美的动作,抬神楼表演艺术升华到一个新高度。在悉心提升艺术魅力的同时,闫中华注重传承,将村里近500名抬神楼爱好者召集起来,进行专业化训练,使之成为韩城文化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祖传技艺酿香醋

东庄村因抬神楼而闻名遐迩,而当你走近,才会发现,除了享誉海内外的抬神楼,最浓烈的,当属几户人家祖传的酿醋技艺。站在高处俯瞰,村里好多人家的房顶上、院子里,都整齐摆放着酿醋的大缸。

韩城记者走基层 美丽乡村行:驰骋中华抬神楼 特色产业新东庄(图)

香醋开缸

“我们村目前有6家酿醋作坊,其中张家和董家做得最大。”东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闫宗华口中的张家,就是鼎鼎有名的“张三米醋”。他家祖孙三代酿醋,方圆几百里无人不知。

张殿荣排行老三,人称张三,酿醋手艺是从爷爷手里传下来的。“那时候家里穷,爷爷去醋坊当长工,学到了这门手艺,传给我父亲,后来又传给了我。”张殿荣说。上世纪70年代初期,张三父子成了东庄村手艺最好的酿醋师傅。

上世纪9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遍吹韩原大地,张三父子开始在自家院子酿醋,自产自销。每年8月之前,张三进山好几次,购买品质最好的小米。之后,从淘米到醋出缸,张三要陪伴他的110口缸度过漫长的100天。“一缸醋从酿造到出缸100天就够了,不过我们卖的醋都是陈年的,最早也是去年出缸。”他说。如今他每年能卖3万多斤醋,足够一家人生活。

俗话说,糖醋不分家。除了酿醋,张三做“糖瓜子”的手艺也是韩城一绝。每年春节“小年”当天,用“糖瓜子”敬献灶王爷,是北方的习俗。“以前物资匮乏,‘糖瓜子’不仅是灶王爷的贡品,还是孩子们可口的零食。每到隆冬时分,气温下降到零度,爷爷和父亲就泡好麦芽,生起炉火,开始制作‘糖瓜子’,一直到气温回升至零度以上才熄火。这两三个月时间,大街小巷、村村落落都留下爷爷和父亲推着自行车叫卖的身影。”张殿荣说。如今时代变了,制作“糖瓜子”,不是为了养家糊口,而是为了将纯手工制糖工艺一代代传承下去,让人们记得用“糖瓜子”敬献灶神这一民间习俗。

农产文章“火”起来

东庄除了手艺人,还有时代耕种的庄户人,种植的除了小麦、玉米,还有花椒和火葫芦柿子,这几年,火葫芦柿子慢慢成为东庄村的新兴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栽植柿子后的第四年,每亩收入就可达3000元左右,第五年收入4000元左右,收入高是一方面,和花椒比起来,柿子树更好管理。据闫宗华介绍,全村目前共种植110多亩火葫芦柿子,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之一。

东庄村因为地处小原以东而得名,全村4个生产小组,1360多口人,900多亩土地,主要种植花椒、火葫芦柿子和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为了让这900亩地都能浇上水,我们向市上申请了灌溉项目,正在办理相关手续。”闫宗华说,相信不久的将来,东庄村的农业生产会走上新的台阶。

韩城记者走基层 美丽乡村行:驰骋中华抬神楼 特色产业新东庄(图)

闫家祠堂遗址

东庄村人用一代又一代人的热情,传承着的不仅是抬神楼和手工作坊,还有骨子里最质朴的信仰。走在错落有致的村落中,七甲祠堂、闫家祠堂、娘娘庙、关帝庙遗址,无声诉说着曾经的辉煌。“听村里的老人说,在村东南,以前有庙宇群和戏台,其中狐仙楼最为壮观,4层高,村里村外的人有了小病小灾,都来求神问药。”如今,狐仙楼已不见踪迹,留下的是口口相传的远古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