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法院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审结涉恶犯罪集团2案30人  退赔受害人损失83万余元(组图)

发布时间:2020-03-19 15:07 来源:陕西网 作者:记者 闫少波 实习记者 李楠 点击次数:4

015e1160d7590c328e9914ad471b62a

3月18日,韩城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 。

陕西网(记者 闫少波 实习记者 李楠 )3月18日,韩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韩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2020年度首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韩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秉杰,市纪委监委常委高杰锋,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耀军,市法院副院长高旺纯,市公安局副局长王高峰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韩城市委外宣办副主任杨旺峰主持。

发布会上,韩城市法院副院长高旺纯就2019年涉黑涉恶案件审理情况向媒体作通报和回答。

韩城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及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担负使命,紧盯审结大案、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主攻方向,依法公开公正高效审理涉黑恶类案件。2019年,市法院审结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2案30人;审结扰乱社会治安的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聚众斗殴、故意毁坏财物、故意伤害、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七类犯罪案件40件,判处102人;审理涉黄赌毒案件43件,判处59人。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从严审理两起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1、被告人王磊、李博、焦青波等22人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窝藏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该案人数众多,案情复杂,影响恶劣,社会关注度高,省地市三级挂牌督办。被告人王磊自2014年底先后向多名被害人发放高利贷,后其通过肆意认定违约、收取违约金、恶意提高债务等方式,对各被害人实施“套路贷”犯罪,并指使李博、焦青波、仇少刚等人采取滋扰辱骂、纠缠跟随等“软暴力”方式实施犯罪,为非作恶,欺压百姓,致使被害人“有家不敢回,有班不能上”,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形成了以王磊为首要分子,被告人李博、焦青波、仇少刚为主要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该案涉及13起犯罪事实,4起违法事件,侦查卷宗62本,视频资料光盘71张。我院党组对该案高度重视,由贾福德院长亲自担任审判长,与两名精英法官、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了七人合议庭对该案进行了精心审理。召开了庭前会议,制定了庭审工作方案、警务保障方案、新闻宣传方案。庭审历时两天,整个庭审过程流畅、规范、严谨, 100余人旁听观摩,陕西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予以专题报道,效果良好。依法判处王磊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其余21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十年不等,并处罚金。

2、被告人田浩、王江涛等8人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侵入他人住宅、诈骗、故意伤害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被告人田浩自2014年11月以他人名义出资设立公司,通过公司向社会不特定多人发放借款,并陆续招用被告人王江涛、潘威、解张楠、薛江波、同原野等人参与催收。采取跟踪贴靠、非法进入住宅、喇叭广播、霸占财物、张贴恐怖图片等“软暴力”方式恐吓借款人,给借款人制造内心和精神压力,肆意收取滞纳金、违约金。被告人经常纠集一起,为形成非法影响和谋取不法利益,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形成以田浩为首要分子,王江涛、潘威为重要成员,薛江波、解张楠为一般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有组织地实施寻衅滋事三起、敲诈勒索三起、非法侵入他人住宅一起、诈骗一起、违法事件三起。

该案由副院长张华阁承办,按照既定预案圆满审结。依法判处田浩有期徒刑五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七万元;其余7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至4年9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多措并举 依法铲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

专项斗争以来,市法院坚持依法办案、从严惩处,真正发挥了庭审的决定性作用。

坚持快审快结。由院领导亲自督导、参与审判,畅通审理绿色通道,确保快审快判,以法院的判决来回应人民群众对专项斗争的期待。

坚持依法规范办案。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各项诉讼权利,充分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实现了律师全覆盖。严格按照庭审实质化的要求,确保证据质证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控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理由和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真正发挥庭审的决定性作用。

坚持从严惩处。对黑恶势力头目、骨干成员,从重判处。严格掌握取保候审、缓刑等适用条件。充分利用财产刑铲除黑恶犯罪滋生的土壤,以上两案共计判处罚金11人72.2万元,退赔到位受害人损失83万余元。

坚持法治宣传。通过公开开庭审理、公开宣判、公布典型案件,充分展示扫黑除恶的斗争成果。上述两案,在开庭和宣判时,均邀请社区群众、机关干部、以及“两代表一委员”旁听案件,省地市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营造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浓厚氛围。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长效机制的关键年,韩城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始终保持对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确保全院上下联动,思想行动到位,统筹审判打击、法治宣传、综合治理、建立机制各项工作,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为韩城市建设“无黑无恶”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韩城市法院副院长高旺纯就2019年涉黑涉恶案件审理情况向媒体作通报和回答。

图片

韩城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杨旺峰主持发布会。

11

记者提问。

1

3月18日,韩城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