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政法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依法严惩涉黑、涉恶40余人 涉案资产12.6亿(组图)

发布时间:2020-03-19 14:50 来源:陕西网 作者:记者 闫少波 实习记者 李楠 点击次数:1805

  3月18日,韩城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 。

  陕西网(记者 闫少波 实习记者 李楠 )3月18日,韩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韩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2020年度首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韩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秉杰,市纪委监委常委高杰锋,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耀军,市法院副院长高旺纯,市公安局副局长王高峰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韩城市委外宣办副主任杨旺峰主持。

  发布会上,韩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秉杰就2019年韩城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向媒体作通报和回答。

  一年来,韩城市“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加速形成,一批黑恶分子被依法严惩,一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得到有效整治,一批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得到帮扶整顿,社会风气更加清新,治安环境更加优良,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发挥优势  专项斗争取得新战果

  按照中省安排部署,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也是进入深水区、关键点的攻坚之年。韩城市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中省和渭南市决策部署,提升领导小组规格,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担任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和组长,积极推行常委分片包联责任制和专项斗争承诺制,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为专项斗争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市委常委会先后12次对专项斗争进行专题研究,领导小组先后11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专项斗争规范化、制度化运行。6月底,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下沉韩城督导检查,在肯定市扫黑除恶取得成效的同时,建议发挥韩城优势,争取创建无黑无恶城市。中央督导以来,市以专项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意志,坚决落实“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一个重攻方向”工作要求,一手抓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一手抓斗争成效巩固提高,掀起一波又一波凌厉攻势,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战果。中央督导组转办督办的83条问题线索全部核结,共立刑事案件7起,刑拘23人,案件已全部进入公诉审判环节;立纪检监察案件3起,党纪政务处分5人。

  宣传发动  韩城平安建设知晓率达93.96%

  2019年韩城市坚持打击、宣传、普法同频共振,扎实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逐村逐社区宣传发动、组织一次社会面集中宣传、组织一次律师宣讲活动,实现了村组、社区宣传全覆盖。建立大型广告牌300余块,粘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挂历7万余张,发放宣传读本1万余册,实现了城乡镇村、公共场所、重点领域等宣传全覆盖。在市内媒体重要版面、网站首页开设“开展扫黑除恶 共建平安韩城”专栏,刊发宣传文稿1800余篇;在韩城电视台黄金时段利用游飞字幕滚动播放扫黑除恶知识,公布举报电话;实现了党报党刊、电台网站、微信微博等宣传全覆盖。在2019年全省安全感测评中,韩城市平安建设知晓率为93.96%,扫黑除恶知晓率为98.16%,扫黑除恶认可率为89.63%,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8、0.35、0.08个百分点。韩城市举报地址为:市委319室;举报电话为5195213,举报邮箱是hcshb@163.com。

  依法严惩  审结涉黑涉恶共计40余人

  2019年,韩城市提级办理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起、审结涉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2起,在审结的案件中共计40余名被告分别被判处7个月至1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破获“九类犯罪”刑事案件146起,全市刑事发案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0.5%。查封、冻结、扣押各类涉案资产12.6亿元。发现、查处涉黑涉恶和腐败问题线索26件,党纪政务处分34人,其中查处“保护伞”问题2起、党纪政务处分17人。12个重点行业部门共摸排行业领域乱点乱象1040个,立案查处394件,完成治理925个,处罚金2001.28万元,健全完善制度机制26项。清理不符合任职资格的村“两委”干部72名,整治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14个,村(社区)负责人“一肩挑”比例达到100%。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了黄赌毒专项整治,侦破涉黄赌毒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共计753起,关停取缔涉黄涉毒场所56家,强制戒毒287人;召开“打击整治黄赌毒违法犯罪集中销毁现场会”,集中销毁涉黄赌毒违法工具288件,起到了“教育、震慑”的双重社会效果。

  加快创建“无黑无恶”城市

  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韩城市将紧盯“长效长治、建章立制”目标,既在深挖攻坚上见成效,又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加快“无黑无恶”城市创建步伐,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保持打击力度不减,不断扩大专项斗争战果。聚焦“八位一体”总部署,保持穷追猛打高压态势。对重点问题线索循线彻查,争取再深挖一批蛰伏之徒,再办理一批黑恶案件。以“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对既有线索加强核查办理,做到核查、处理、回复“三个到位”。坚持“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同部署、同推进;重点清查已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中,“保护伞”惩处、打财断血等是否到位。继续深入推进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的专项整治,挤压“黄赌毒”违法犯罪空间,净化社会风气。

  保持治理深度不减,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加快建章立制步伐,推进行业治理、基层治理深入开展。完善行业部门乱象治理和制度建设清单,对成熟的经验做法加强总结提炼,及时固化提升为制度规范,为深化专项斗争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对已整治的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效;对群众举报集中、反映强烈的村(社区)再摸排,确定一批新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坚持“一村一策略”,制定帮扶整顿措施,将村“两委”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保持督导压力不减,促进责任落到实处。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评实绩,在健全专项斗争督导考核机制的同时,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明确工作导向,强化组织领导,关注解决群众揪心事、闹心事、烦心事,用实际战果回应群众关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

  韩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秉杰就2019年韩城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向媒体作通报和回答。

2

  韩城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杨旺峰主持发布会。 

8

  记者提问。

1

  3月18日,韩城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