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法院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法院多举措做好普法宣传

发布时间:2020-03-09 08:59 来源:韩城法院 点击次数:14

渭南政法网(韩城法院讯)2019年,韩城市人民法院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寓法制宣传教育于各项具体审判活动中,通过多渠道、多途径扩大普法宣传队伍,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突出普法工作重点,增强了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审理案件中做好普法宣传

韩城法院在履行审判职能的同时,把握好普法工作新特点,在立案环节、审理环节、宣判环节、执行环节全过程针对不同类型的案件以及社会关注的典型涉民生案件做好答疑解惑、以案释法工作。积极采用庭审直播公开的方式,加强司法公开力度,选取公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广、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具有普法教育意义等典型案件,以图文登报、视频上网等方式及时公开庭审过程。2019年,韩城法院庭审直播案件189件,将力争做到案案直播。  

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

2019年,韩城法院重点把握三八妇女节、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环境保护日、国际禁毒日、12.4宪法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普法集中宣传活动8次,接待咨询群众1000余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0000多份,宣传覆盖人次达两万余人。此外,还举办法制讲座6场次,拓展以案释法的受众面,让群众自觉遵守法律规定;深入开展审判工作“进学校”活动;举办法院“开放日”,邀请市民零距离参与庭审。通过普法宣传,解答了人民群众的法律咨询,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

在扶贫工作中开展普法宣传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韩城法院明确将法律扶贫作为帮扶的主要内容之一。充分利用农村典型案例引导当地群众树立起孝顺和睦、团结友爱的婚姻家庭关系和邻里关系,切实提升农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法律维权意识,为脱贫致富奠定和谐有序的社会氛围。2019年,韩城法院先后组织法院干警向帮扶的村民进行法律宣传20余次,给村民发放土地纠纷、抚养赡养、财产纠纷及婚姻继承等方面的宣传资料200余份,真正做到送法下乡、送法入户、送法到人。

不断创新开展法制宣传

2019年,韩城法院不断深化对网络传播规律的科学认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着重提升新媒体团队的原创能力,注重挖掘典型案例、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以微视频、微动漫、H5、音乐短剧等形式呈现给广大网民,打造令人耳目一新的法院宣传特色产品。一年来在《人民法院报》、《陕西日报》、《西部法制报》等市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稿件52篇,在各级电视台、电台、网站发表信息2200余篇次;官方微博发表和转发微博11383条,每日平均阅读量超过10万,在最近政务微博全国法院榜单中排名第27名;官方微信推送728条,在2019陕西法院系统微信、微博传播力榜单显示韩城法院分别名列全省法院第三、第六名;2019年抖音官方账号运行不到十个月点击量突破一百万,最高一条抖音点击量达到22.3万;今日头条推送信息51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