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正文
窄屏浏览

【全警实战大练兵】巧用“微课堂” 深化“大练兵”(图)

发布时间:2020-02-29 10:33 来源:平安韩城 作者:通讯员 卫茜雪 点击次数:17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卫茜雪)为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办案民警的执法规范化意识,提升执法办案质量,韩城市公安局龙门派出所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巧设“微课堂”系列培训活动,督促民警苦练执法基本功,不断提高民警执法能力和水平。

强化基础学习,以“微课堂”强素质。龙门派出所以夯实法律基础知识为出发点,充分利用周一例会、周五学习日和微信工作群,坚持开展以“每天十五分钟、每天学一条、每周一提问、每月必一考”为主要形式的“微课堂”,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和《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运用,提高民警学习的自觉性,营造积极主动学习的浓厚氛围。

老带新传帮带,以“微培训”精业务。龙门派出所明确培训对象,着重对青年民警进行锻炼,在老民警中挑选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民警与青年民警结成对子,对接处警、案件办理、调处矛盾纠纷等日常工作,采取“传、教、帮、带、引”的形式,向青年民警传经验、教方法、授技巧、解疑惑、做示范,切实做到在实践中丰富经验,在示范中提高能力。与此同时,年轻民警也以“以新辅老”的模式,帮助老民警提高计算机操作能力,充分解决老民警在开展基层基础信息化建设时遇到的问题,达到相互帮扶、协作共赢的目的,进而提升全所业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

坚持以案学法,以“微练兵”提技能。龙门派出所“实战民警谈经验”的培训模式,将办理过的案件和处理过的事件,结合法律法规形成经验材料,每周安排一名民警主讲一堂课。从接处警、案件办理、执法记录仪使用以及涉案财物登记等方面,对常用案件类别中容易出现的错误进行深入解剖,对办案程序、技巧及误区难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总结工作中发现的执法问题,查找和提炼规范的解决办法。针对新入警民警业务技能不精、实践性不强的实际难题,龙门派出所以“微练兵”活动为载体,对年轻民警最近办结案件进行互评,本着“找不足才能真学习”的态度让民警之间互评,小组之间互比,对案件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解点评,以查促学、以学促改,让民警能及时消化规范要求,迅速提升执法业务、执法理念和实战能力,让练兵活动更加贴近工作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