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新闻 正文
窄屏浏览

2020:韩城战“疫”的时间轴

发布时间:2020-02-03 10:46 来源:韩城日报 点击次数:179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换身衣服冲在一线!

哪有什么天佑中国?只不过科学指挥众志成城!

——题记

1月23日,全国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最大的民生!

针对突如其来疫情,韩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第一次会议,成立9个专项工作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面排查防控,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韩城市委机关报《韩城日报》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紧急编发《防范新型肺炎48字守则》,为防范疫情扩散向市民提出建议。

当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市医院原址的备用隔离留观区改造工作紧急启动。

高效有序,积极行动,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体现了在重要关头,市委、市政府决策的科学果断,各级各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1月24日,除夕

1月24日,市委书记褚锦锋,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亢振峰等家在外地的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放弃与家人团聚,坐镇韩城,运筹帷幄,带领各级领导干部毅然投入抗“疫”工作一线,成为稳定全市人民情绪,增强战“疫”信心的“主心骨”。

亢振峰赶赴市人民医院和备用隔离留观区改造现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渭南市工作要求,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全市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迅速响应。

市交通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医保局等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市药材公司积极组织防护物质供应,在桢州药房各连锁店柜台平价供应,以满足市民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市林业局督促3个国有林场对已设立的临时检查再加强,确保无携带、运输野生动物车辆通过。各镇办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新城办在辖区高速路口设立防控综合服务点;金城办设立回乡人员检查点,全方位宣传防控知识;板桥镇对返乡人员进行逐一排查;西庄镇印发《联防联控工作告知书》及时张贴至村;龙门镇对镇区街道卫生、市场秩序、辖区农贸市场进行检查;桑树坪镇组织摸排外县市返乡人员基本情况,宣传讲解病毒预防措施;芝川镇组织医务人员及乡村医生对返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核实信息;芝阳镇组织25个行政村对返乡人员排查,督促做好消杀工作,积极筹备预备隔离点。

同时,全市4家4A级景区、17家3A级景区、2家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8个镇(办)文化站场馆全部闭馆,所有群众文化活动全部取消,全市文化娱乐场所停止营业,电影院、网吧、KTV歌厅、体育场全部关闭。

1月25日,大年初一

1月25日,市委书记褚锦锋深入市人民医院,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迅速做好防控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随时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随后,褚锦锋还看望慰问了环卫工人、公安干警、企业职工。

当日,中、省、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韩城市立即召开贯彻落实安排部署会,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和讲科学的高度,深入贯彻国家卫健委、省政府和渭南市政府安排部署,高效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要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坚决做到责任落实、输入管控、重点摸排、严密检测、隔离留观、物资保障、宣传防护、信息报送“八个到位”,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市委办、市政府办发布《关于积极应对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通知》,安排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构建市、镇、村组(社区)三级联动的网格化防控体系,做好辖区内重点人群排查监控、信息报送、居家隔离、防控知识宣传、疫情预警等工作。

市商务局对商贸流通行业应对疫情防控及市场保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排查;交通局对2个客运站、所有运营的出租车、公交车、客运班线开展卫生清扫、消毒作业。

韩城曙光救援队以疫情为令,组建防范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志愿服务队,于当晚20时许向有关部门请战,随后迅速加入到火车站疫情排查工作中。

1月26日,大年初二

1月26日,褚锦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传达中、省、渭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听取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重点措施,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亢振峰赴韩城火车站和西禹高速公路韩城出入口,看望一线工作人员,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要求坚决做到“制度、人员、防护”三到位,建立常态化、程序化联防联控机制,配齐防控人力、物资和设备,强化个人防护,加大设卡检查力度,做细做实人员、车辆登记和体温检测、医疗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牢牢守住疫情输入关、掌握防控工作主动权。

市公安局与交通、卫健部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查控机制。上午8时,启动韩城服务区省际卡口防疫一级查控工作,对过往车辆、人员和物品进行详细登记,查测体温、防疫消毒,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巡特警大队等加强对辖区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流动性强、容易聚集区域的检查力度。

下午5时,市防控办组织各成员单位召开工作调度会,对发现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安排部署防控重点工作。各镇办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传达中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新型冠状病毒基础知识进行培训。

非常时期,谣言肆虐,舆论引导尤为重要。

《韩城日报》微信公众号率先发布评论《警惕!比“新冠”疫情更可恶的是谣言》,第一时间引导舆论。评论指出,在任何网络社交媒体发布信息时都应依法依规,以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评论,一切以官方发布为准,让谣言无处遁形,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歼灭“新冠”疫情的硬仗!

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发出《关于依法依规坚决打击网络谣言的通告》,要求网民对网传信息要仔细甄别,未经证实的消息不得上传发布,不得转发、传播,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对已转发的不实信息要快速删除,主动消除不良社会影响。对通过网络发布、传播虚假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网信、公安机关将依法依规坚决打击,追究发布人、转发人的相关法律责任。

韩城市互联网信息协会发出《致网民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的一封信》,要求全市网民、新媒体从业人员严格遵守宪法和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自我约束和行为规范,做到不乱发声,不篡改标题,不自采自编,不关联炒作,不作猜测性报道,不转载发布未明来源信息,为赢得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贡献新媒体力量。

当日凌晨4时,韩城市公安局职能部门连夜工作,将在网上发布虚假封城信息的违法嫌疑人徐某某传唤至公安机关,对其训诫谈话,批评教育。

市应急救援协会党支部向我市捐赠6000只医用口罩,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6日开始,市红十字会陆续收到来自全市爱心企业、各界人士的捐款和物资,陕西裕茂实业有限公司捐款5万元,爱心企业家汪建勤捐款5000元,韩城花椒世家科技有限公司捐来价值3000余元的花椒酸奶50余箱,西安交大韩城学校的孩子们争相把自己的压岁钱捐给疫区。

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食安委办公室发出关于暂停集体聚餐活动的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各餐饮经营单位不举办、不参加婚宴、生日宴、丧宴等各类集体聚餐宴席,防止“餐桌上的传播”。

龙门镇组织交警、医生、镇办工作人员等在108国道禹门口大桥韩城一侧设立检查站,对从山西方向入陕车辆、人员进行逐车逐人检查、登记、测量体温。

1月27日,大年初三

1月27日,亢振峰赴新城街道办事处香山社区、金城街道办事处象山社区,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随后,主持召开市政府全体会议,要求全市立足于打大仗、打持久战,坚持举一反三、未雨绸缪、提前谋划,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更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人大代表发出倡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做到:落实好要求、树立好榜样、保护好自己、引导好群众。

中共韩城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勇于担当、主动靠前,不断凝聚疫情防控的强大战斗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的阵地上空高高飘扬。

市发改委(春运办)在火车站检查进站、出站等关键环节防控工作,要求火车站、渭运司汽车站认真做好流动人员信息登记、防控排查措施落实和工作人员自我防护工作。龙门镇在禹门口防疫检测点开展检测工作,镇区各村、社区设立防控检测点,对进出村车辆人员进行量体温,消毒并登记信息。教育局召开全体校园长会议,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并对全市所有校园进行卫生清理、消杀灭菌和防控物资储备,全力做好学校防控工作。交通局组织人员对“四站一口”进出人员排查和体温检测工作,严格落实公共交通工具、客运站场消毒制度。市场监管局采取有力措施,保民生、稳物价,进一步做好口罩、药品、消毒杀菌等防疫用品防控监督等工作。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电话平台作用,全方位、多角度收集违法线索,从快处置、从严查处疫情防控相关医药用品的价格违法行为。

中共韩城市纪委、韩城市监察委员会发出《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紧急通知》《关于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检举举报的通告》,受理疫情防控工作检举举报。

国网韩城供电公司编制防控应急预案,积极落实相关应急处置工作,开通7×24小时供电保障“直通车”。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再次提醒告诫,严肃查处借疫情防疫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市民政局发布通知,取消原定于2月2日(周日)为新人加班办理婚姻登记的事宜。

1月28日,大年初四

1月28日,亢振峰赴黄河明珠酒店、阳光超市董村店、桢州大药房乔南路总店,检查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查看市场秩序和稳价保供情况。市委副书记杨澎深入市卫健局、芝川镇政府、西禹高速芝川出入口、108国道韩城与合阳交界处,检查重点部位及沿线村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战役中,我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全市上下形成了团结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氛围。

当日,教育局紧急下发《关于推迟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对春季开学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向全市教师、学生和家长发放《韩城市教育局致全体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通报防控工作情况,并对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发改委要求,全力做好物资生产供应,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局强化网格化管理,分别对各大市场、农贸大厅、超市、医药超市、餐饮店进行检查,确保各大超市秩序井然、正常营业,货品库存充足、价格稳定。

根据防疫形势,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自1月30日零时起,暂停全市市际、市境内客运班线、城市公交、网约车及旅游包车业务,定制公交除外;巡游出租车不得出市境运营。巡游出租车驾驶员必须佩戴口罩,每日每车至少消毒2次,并提示乘客佩戴口罩、后排乘坐,详细登记乘客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出发地、到达地等信息。同时,交通执法人员、公安局交警大队、卫生防疫人员混合编组、配合协作,实行三班倒,在西禹高速韩城收费站,24小时对来往车辆“逢车必检”。

大灾当前,更有大爱。

市应急救援协会党支部向我市捐赠6000只医用口罩,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西安交大韩城学校的孩子们争相把自己的压岁钱捐给疫区……

来自韩城聚赢爱心群的群友们为志愿者送来10箱水果;韩城人爱心团队成员丁晓琴和高新强、韩城网络红人(网名吊带)送来约30升消毒酒精,爱心企业韩城花椒世家科技有限公司送来15箱花椒酸奶,曙光救援志愿者(网名老布)送来50余双乳胶手套……

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告,要求全市各类工矿企业不得早于2月3日零时前复工复产;西庄镇人民政府决定取消正月初七(1月31日)西庄集市,同时发出《关于红事推迟、白事简办的倡议》;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对我市辖区机动车实施常态化单双号限行管理措施。

1月29日,大年初五

1月29日12时,韩城市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患者1名!

面对这一严峻形势,韩城市对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升格调整,组长由市委书记褚锦锋,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亢振峰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等15个工作组。同时,建立了集中办公等5项工作制度。

褚锦锋在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后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上下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紧要任务来抓,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各级常委会议、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完善、再部署。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努力做到可防、可控、可治。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以最充分的准备、最严格的防控标准、最有力的防控举措,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全力以赴确保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当日,市文化馆发出《关于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主题文艺作品征集的通知》,即日起至2020年3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展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主题的文艺作品征集活动。

连日来,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参与让疫情防控工作变得温暖和有力。截至当天下午16时,市红十字会累计收到捐款及物资价值共计6万余元。陕西裕茂实业有限公司捐款5万元,企业家汪建勤捐款5000元,韩城花椒世家科技有限公司捐来价值3000余元的花椒酸奶50余箱,芝川镇姚家庄村杜孝谦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了200 箱水果,市旅游行业协会导游分会、市水务公司水姐爱心团队也纷纷发起防疫募捐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

1月30日,大年初六

1月30日,韩城市确诊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韩城已到了最危急、最关键的时刻!

褚锦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省、渭南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听取我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联防联控工作。

韩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对外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会上通报,我市确诊患者,男,21岁,新城区人,长期在武汉从事自媒体工作。1月22日零时21分,该患者乘坐武昌—西安的K1316次列车(7车厢81号座位)到达西安,后转乘16:00西安-韩城的客运大巴(陕EA8572,车上驾驶员、乘务员及其他乘客共计45人)于18:50分返回韩城,后由其姐驾驶私家车接回家中,与患者接触过的家庭成员共4人(已采取居家隔离留观)。该患者于1月23日出现发热症状,当天即到市人民医院就诊并进行隔离医学观察,30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病情平稳,与该患者密切接触的49人已实行各种隔离观察措施。

中共韩城市委、韩城市人民政府发出《万众一心 坚决打赢韩城保卫战》的再动员令,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波及全国,我市亦有确诊病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全市上下务必动员起来、行动起来、团结起来,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健康保卫战。

中共韩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韩城市监察委员会发出《韩城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市文明办发出《关于号召全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倡议书》,呼吁全市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做好自身防护,积极按照统一指挥、统一安排,科学有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韩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做好全市在外人员返乡工作的通知》,结合当前防疫形势,对全市在外人员返乡工作提出要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干部职工(含领导班子成员、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在外的,由所在单位进行摸排、登记。原则上暂不要求返韩,确因工作需要返韩的,要严格落实居家隔离14天的防护措施。民营企业、私营工矿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严禁擅自开复工,严禁私自招回在外员工。

市人民法院发布公告,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诉讼服务中心开放时间相应顺延至2月3日。取消1月31日至2月2日期间已经排期的诉讼活动,公告排期庭审依法顺延至2月3日,其他庭审及诉讼活动以传票另行通知。疫情防控期间,庭审全部通过网上进行直播,需要旁听人员可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旁听,一律不得参与现场旁听。

1月31日,大年初七

褚锦锋主持召开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听取各小组及相关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研究决定疫情联防联控重要事项,安排部署全民动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市正处于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把中、省、渭南市各项防疫情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更果断、更科学周密的措施,精准有效开展联防联控。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全面发动、精准施策,坚决控制疫情输入和蔓延。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保持定力、团结一心,做好打全民战、攻坚战的准备。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特别是村组、社区等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疫情严峻形势,中共韩城市委办公室、韩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延迟全市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等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要求根据疫情严峻形势,除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它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外,其他企业延迟复工,学校不得提前开学,具体复工、开学时间另行通知;离开韩城在外地休假人员,未返回韩城的暂停返回韩城,已返回韩城还未到岗上班的,自行在家隔离14天。

与此同时,全市各部门、镇办和村组、社区一刻也没有松懈,防输入、防扩散,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虽然天天都在重复,但依然严格,规范……

疫情防控牵动人心,更激发出企业家的爱心。韩城市爱心企业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截止1月31日,市工商联系统共向市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捐款捐物合计929200元。其中,刘英杰、王平丽、吴亚锋、孙涛等企业家为防疫一线人员捐赠了洗手液1000瓶、一次性医用口罩近7000个,企业家王海峰捐款20万元,工商联(总商会)主席、陕西为康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英杰捐10万元;工商联副主席、陕西三立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立庚捐款10万元;工商联副主席、陕西中汇煤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彦宾捐款10万元;工商联副主席、陕西瑞昌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守怀捐款10万元;工商联副主席、陕西建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永义捐款5万元;工商联副主席、陕西强大实业公司总经理雷建强捐款5万元……

抗击疫情进行时,新闻记者在行动。31日,《韩城发布》刊发韩城日报记者采写的《韩城市疫情阻击战系列报道:以疫情为令 靠前指挥打硬仗》,披露了市委市政府20多名市级领导各负其责,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报道,极大地鼓舞了全市人民的信心和斗志,广大市民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运筹帷幄,科学指挥和组织着这场战斗,领导干部时刻和我们在一起!

连日来,韩城日报社、韩城广播电视台的各路记者依然走在阻击疫情的一线,用笔杆、镜头记录我市各级领导干部、医务工作者等担责履职的感人瞬间。他们坚守岗位,通过各种平台,及时传递党和政府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发布镇村一线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关注基层群众关于疫情防控的心声,以及各类防控知识。对于新闻战线上的勇士们来说,白昼,不是居家守护,而是奔跑穿梭;深夜,不是伴子安睡,而是执笔行文。

当日,市委市政府向40万韩城人民、向全市22000名共产党员、向各级领导干部发出《万众一心 坚决打赢韩城保卫战》的战斗号角!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响应!动员令通过《韩城发布》发出后,短时间点击阅读量突破5.6万!热烈的跟贴评论,展示了韩城人民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争!连日来,从市委到基层,从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到各行各业的人们,以战胜疫情为共同目标,一场齐心协力的疫情防控战争正在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生命保卫战中,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不断筑牢筑实疫情防线。

战“疫”还在持续,正在进入胶着态,我们坚韧不拔,抱定必胜的信心!我们相信,只要众志成城、科学应对,春暖花开的日子总会到来,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打赢韩城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