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物旅游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西庄镇柳枝村:三大古建群独具特色(图)

发布时间:2020-01-23 09:26 来源:陕西网 作者:通迅员 宁永泉 孙益纯 点击次数:21

陕西网(通迅员 宁永泉 孙益纯)韩城西庄镇柳枝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村庄大体轮廓呈凤形,宛若一只欲展翅东南飞的风凰。村东的“三眼洞”为凤头,望春楼为凤尾,南翅展至南门洞处的“戴月桥",北翅展至北门洞处的牛王庙。

国保文物关帝庙献殿。

关帝庙琉璃脊刹。

据《韩城地名志》记载,“明朝成化年间,村北竹林寺有一柳树死而复活,且南枝特别茂盛直指该村,迷信以为吉祥,随改名柳枝村“。


关帝庙琉璃龙吻。

柳枝村村民普遍重视教育。早在清光绪二年(即公元1876年),孙兆升、孙镜熙二人就办起了私塾。从村民们建房时,对正门门额的重视,对家风的重视,也可略知一二。

关帝庙琉璃龙吻。

关帝庙琉璃垂兽。

因厚重的文化积淀,柳枝村人才辈出。这里仅以永保祠孙氏家族为例:在明朝成化年间,孙氏先辈孙鉴与其子孙泰均官至内阁学士,另有后辈孙希文等五人荣“明经进士”,三十七人荣“国子监 、大学士”,明清间从九品以上官员者达四十四人之多。

关帝庙前石狮。

雕花斗栱。

柳枝村的古建筑众多,而且非常大气。 以“三大”古建筑群为百姓所熟知。过去村中大道都是宽大的石板巷。村民们也以此颇为骄傲和自豪。这“三大”古建筑群分别为:“木牌坊、孙公祠古建筑群"、“关帝庙古建筑群”、“望春楼、孙家大院古建筑群”。

望春楼。

木牌坊及孙公祠古建筑群,位于柳枝村东巷。木牌坊为韩城乡间唯一幸存的木牌坊。面东南方上书“经天纬地",西北方上书“浩气凌云”,似为赞美顶天立地的关羽而题。孙公祠为柳枝村孙氏幸存祖祠之一。抗战时期,考虑动荡因素,为保护精美的壁画,村里长者孙百虎等人,安排匠工,连夜砌墙一面,予以保护性隔离,后人今日才能够一睹风采。

楼上“紫气东来”题匾。

楼下四合院照壁。

柳枝村关帝庙建筑群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由献殿、正殿及华佗庙、娘娘庙、土地庙等一系列古建筑构成。门口有古戏台,正对献殿。戏台两侧有大门,东门上书“心存一统”,西门上书“力扶汉鼎"。献殿前有钟鼓楼、石牌坊、古柏等。献殿牌匾“汉代完人”一方。正殿牌匾“擎天一柱”一方。其中关帝庙献殿梁下有墨书题记,表明至少经历了多次重建和修缮。有专家表明 该殿有大额柘等木构件,具宋元建筑特征。正殿中是由四根方木柱支撑的庙中庙,俗称“庙套庙”,四檐飞翘,庙中天花板和四周,五彩绘画,形态各异,蔚为壮观。庙前明柱有楹联一副,上联:匹马斩颜良河北英雄丧胆 ;下联:单刀会鲁肃江南文武寒心。上有扇形小木横额。庙正中神台上塑有关帝坐像一尊,双手搭膝,眉间紧锁,面身赤红色,所谓“面如重枣”,背靠假山,气势逼人。关帝像前两米之处,右有周仓站立塑像,手持“青龙偃月刀";左为杀害关羽东吴贼将吕蒙,呈半跪姿态,双手背后,呈捆绑形,后有关平看押。正殿东西墙有壁画, 一边是“千里走单骑”,一边是"单刀会鲁肃”。壁画生动逼真,威武凛然。正殿东西各隔有一小间,间内各放有一只大铁鹤 (此鹤现在市博物馆保存)。

孙家大院建筑群。


花格木窗。

巷道门洞。

望春楼及孙家大院古建筑群,位于村西南方。由孙家大院、望春楼、孙氏祖祠“永保祠”、孙氏祖祠“致其严祠”等组成。望春楼为柳枝村标志性建筑之一,被人誉为“西北乡村第一高楼”。楼高约二十米,共五层,每层净高为三米至三点六六米,层高各不相同,顶层为单檐硬山式建筑。因其体量巨大、实用性强、设计精巧、历史厚重等原因,为专家学者所特别关注。孙家大院由一系列四合院组成。据孙汉章回忆,抗战初期,有中共地下党员孙忠龄、孙宝玉(即史杰)等人在望春楼聚会,商议如何宣传抗日救亡。抗战时期,孙家大院曾作为国民革命军九十军所属的五十三师及六十一师抗战河防师部及通讯机构所在地。解放战争时期作为西北野战医院(即第四军医大学前身)驻地。

木牌坊。

木牌坊木雕。

孙公祠。

脊檩下驼峰。

石雕门墩。

砖雕墀头。

孙公祠壁画。

柳枝村村民们曾引以为自豪的村口的标志性“三眼洞”,是一座两层高的楼式建筑,远近闻名。该建筑有三个门洞,一门洞朝东,一门洞朝西,一门洞朝南,为关中地区独一无二的门洞式建筑。今天,这个让村民们难忘的古建筑、村子的门脸,独特的古建筑“三眼洞”,消失了。关帝庙门前关帝的“饮马池",也变平了,枣红马无处 饮水了。涝池边两株古白杨,饮马池边一株古白杨,俗称“三阳(杨)开泰”,都是几人才能合抱的古树(树身直径达两米五之多),也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被人为伐掉。村口的财神庙也差点被拆掉,仅剩门口一间。还有村的东西南北四大门洞等不少古建筑,只能从资料上看到了,实在令人惋惜。很多精美的四合院,亟待修缮,否则会因岁月的侵蚀,风雨的折磨,再也挺不过,会逐渐在我们的眼皮下消失。

四合院。

门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