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警苑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民警文苑】我是户籍我骄傲

发布时间:2020-01-11 09:02 来源:平安临渭 点击次数:0

时光荏苒,暑往寒来,不知不觉中,在户籍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一年有余,在这一年多里,我精通了户籍业务,熟悉了辖区群众,更是收到了很多的感动!在小小的户籍室里,每天都有着不一样的故事,一篇篇的在我脑海浮现。

“给娃上户都要啥?”、“结婚迁户怎么办?”、“我想加一个曾用名,可以吗?”、“我身份证丢了,要补办个身份证”......这些就是我们户籍窗口每天的一幕幕。不管是豆蔻年华,朝气蓬勃的少年,还是头发花白,不会填表的老人,亦或是浑身酒气,蛮横无理的乡下小伙......各样事,各色人,小小户籍室,带给我很多的学习机会、经历和感慨。身着藏蓝色的警服,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更代表着公安机关的形象,自己的言谈举止、一言一行也愈加文明、友善耐心、热情。虽然每一项户籍业务对我来说都是了然于胸,但对于群众来说却都是陌生的,特别是年迈老人,我只能换位思考,一遍一遍的耐心解答,将心比心,群众来一趟派出所不容易,要一次性告知办理所需的手续材料,坚决不能让群众跑冤枉路。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接触最多的是前来办理各项户籍业务的群众,交斜辖区有八万多人口,每日户籍室总是人来人往,我早已记不清是谁办理了什么业务,但我仍记得,今年4月份,官路镇某村两位老人因多年前村里户口登记把夫妻两人年龄都登小了,现在年龄大了,在医疗、养老等诸多方面带来了很大麻烦。了解到具体情况后,我第一时间把具体情况汇报了所领导,同时,一方面翻阅户籍底册,身份证编码册,查证两位老人真实年龄;另一方面,与社区民警多次到吝家村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到镇政府做了进一步求证,形成调查笔录,并同时向户政科汇报了具体情况,在两个工作日内就为两位老人更正了年龄,并重新换领了身份证、户口本。当两位老人拿着崭新的户口本对着我连连感谢,并为交斜户籍室送来了“心系百姓”的锦旗时,我深切的感受到了这份平凡工作的不凡意义!还记得,今年9月,赵阿姨祖孙三人来到交斜户籍室,情绪激动,称其孙子2006年出生,今年上初二,至今还没有上户口,孩子马上就初三了,面临着中考无法参加的困境。经询问得知,孩子的父亲赵某是未婚生育,孩子的出生证明上赵某的身份信息是当时随便填写的,母亲在孩子出生后就离开没有联系,由于没有户口,小学至今都是寄宿在户县亲戚家上学,为孩子学习生活造成了很大的不便。我了解情况后先安抚其情绪,并将具体情况向上汇报,随后通过多次前往现居住地户县及就读学校和其父赵某户籍地孝义某村调查走访,同时和分局户政科沟通协商,最终以最快的速度给孩子补录了户口,并办理了身份证,解决了这么多年一直未解决的问题。当赵阿姨紧紧握着我的手,激动的说不出话,我深切感受到了我的使命与成就,很甜,更感受到了这个岗位的重量!

户籍民警需要一颗正义、公正、有责任感的心,也许一枚小小的户籍印章,在我的手上只是一起一落,却可能是群众一辈子的大事;也许我的举手之劳,却帮了群众看似比登天还难的忙。户籍工作,没有惊心动魄,没有雷厉风行,每天只有千篇一律的办理业务,一次又一次的解释着户籍政策,但我喜欢看那一对对紧皱的眉头舒展,喜欢听那一声声谢谢,喜欢群众感叹“这么快就办完了,现在的服务就是好!”。

新的一年里,院里的杏树又将吐露芬芳,我也在这里重新起航,根据分局户政科我所要求,全力落实“放管服+N”制度,更好的为交斜辖区群众服务,交斜派出所户籍室2020年,加油!

【民警文苑】我是户籍我骄傲

【民警文苑】我是户籍我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