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平安建设 正文
窄屏浏览

筑牢维稳防线 构建治理平台——乔南派出所扎实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图)

发布时间:2019-12-25 09:18 来源:韩城治安 点击次数:7

2019年,韩城市公安局乔南派出所按照市公安局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全所上下共识共动,以更高站位、更强力度、更实措施,扎实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风险隐患防范在初始,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乔南派出所牢固树立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服务围着满意转“三大理念”,紧紧围绕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三项重点”,以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为工作抓手,建立完善全方位服务群众机制、常态化警民沟通机制、立体化治安防控机制、深层次警民协作机制、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努力打造符合韩城实际的“枫桥警务模式”。

创新机制,警民联动,全面化解矛盾。

一是高位统筹谋划。依据辖区的地域位置、人口分布、单位分布、治安警情状况,建立“1+1+N”警务模式,结合当前社区民警的年龄、性别、专业等因素,重新调整了各社区民警的警务责任区。在原有的警务责任区的基础上,通过研判讨论,目前压缩合并为五个警务责任区,并明确每个警务责任区配备1名民警,1名辅警,N个社区(农村)干部、治安积极分子、信息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在社区、村实行网格划防控机制,明晰工作区域、任务,各个网格之间实现无缝对接,每天由民警安排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治安隐患排查,消防安全排查,治安巡逻等工作。二是打造联处模式。充分吸收借鉴“枫桥经验”,建立了由警务室民警、辅警、社区干部、司法人员、老党员、老干部六类人员共同参与的调解运行机制,确保不论在哪个位置、哪个部门,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信息共享,并第一时间共同参与,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做到发现一起化解一起。坚持定期召开“警民恳谈会”,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措施,确保高校运转,提升效能。三是常态排查摸隐患。以警务室、警民联系点为依托,严格落实社区民警、社区(村)辅警责任,组织治保主任等群防力量,采取听情况、判性质、勤访查的工作方法,在辖区不间断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全面掌握辖区治安动态。四是建立“警调衔接”机制。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日常接处警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提升”,根据不同警情,处警民警与当事人进行于法、于理、于情的沟通交流,缓解当事人的激动情绪,尽可能防止矛盾激化,为处置工作赢得时间。同时,进一步规范接处警工作,坚持上门回访,了解当事人的所思所想,争取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全所共调处矛盾纠纷383起,调解成功率达98.8%,实现了“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辖区”,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

健全组织,密织网络,全面守护平安。

一是织牢“天网”。充分利用信息化视频巡查系统,不断延伸安防工作触角,全时空守护平安,以“雪亮工程”为抓手,以重点单位、要害部位、重点场所为要点,科学设置多个社会公共监控点位,实现了重点区域监控全覆盖。在派出所建立了视频监控平台,24小时由专人利用视频巡查系统开展“网上”巡逻工作,并及时根据研判情况,调整街面防范区域,做到了警力跟着警情走,防范跟着群众走。同时强力促进“智慧小区”建设,真正把“天网”织成“天眼”,基本实现了“鼠标巡逻、探头站岗”,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发生。同比去年同期,群众关切关注的盗窃案件下降32%。今年以来,借助“天网”破案50余起,抓获逃犯2人,辅助案件查处使用率达70%以上。视频监控在案件侦办、人员救助、实时预警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二是盘活“地网”。坚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围绕“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打造警民共治的平安共同体。积极动员社区网格员、治安志愿者、业主等主动参与社会治安治理,在辖区组建了13支“红袖标”义务巡逻队,逐步构筑起了全覆盖、无缝隙的巡逻防控网络,形成了“人人都是治安先锋,个个都为平安出力”的综治格局。三是建好“群网”。为持续推进警民良性互动,乔南派出所立足充分依托新媒体,密切掌握社会面舆情动态,借力各类自媒体及时推送资讯,通过发布警情、辟谣信息、案例宣传、留言互动等,加强警民互动,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增强安全感。同时,积极建好工作信息群,由专职社区民警牵头,以小区物管、单位法人、宾馆饭店、沿街商业店铺等群体为网格分类建群,组建微信群70余个。通过信息互动群、累计发布预警防范信息500余条,提供各类案件线索40余条,收到问题反馈30余件,转发引导性信息300余条,有效拓宽了警务工作的受众面,提升了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和水平。

上门入户,办好实事,全面服务群众。

一是破好小案。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工作理念,在受理办理各类案件中,不以案值论大小,唯以满意评高低。对接到群众丢钱包、丢钥匙、丢手机等小案,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侦办,最大限度地追赃挽损赢取“印象”分。今年以来累计破获各类民生“小微”案件42起,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余万元。二是帮好小忙。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举措,围绕“打水到井边、便民到群众”,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工作,相继推出了上门服务、延时服务以及周末、节假日不休等“零距离”服务措施。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上门帮扶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依托警务室设立了村(社区)便民服务点,由社区(村)辅警履行宣传员、联络员、安全员“三员”职责,直接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事。2019年以来,累计为群众办结“最多跑一次”事项117件,“不跑路”事项40件,办理网上户籍、异地证照业务320份,还通过日常护送学生、寻找走失的老人、儿童等等件件点滴小事汇聚成为民大爱。三是出好小招。积极构建综合治理体系,让群众积极参与综治工作之中,调动群众积极性,汇聚民意、出好实招。先后采取了扫黑除恶宣讲团、赶场宣讲课、法制报告会、LED警务宣传栏、案例讲座等喜闻乐见的方式,使群众乐于接受防范教育,主动参与安全防范宣传。全年开展各类型的宣讲45场次、法制报告会23场次、案例讲法18场次,在街面、小区、校园等显著位置设LED警情宣传栏63处,每日滚动式播报防范动态,有效提高了群众安全防范水平。今年以来,辖区可防性盗窃案件在2018年下降21%的基础上再降11%,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