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政法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法院发挥审判职能 推进综治平安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24 10:51 来源:韩城市人民法院 点击次数:91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范建林)2019年,韩城市人民法院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人民法院的重要政治责任,立足审判职能,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切实担当起全市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建设者、捍卫者的重要角色。

严惩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韩城市人民法院通过刑事审判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与市上扫黑除恶成员单位的信息互通和交流机制,形成打击合力,2019年对被告人王磊等22人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侵入住宅、窝藏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和田某等8名被告人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侵入住宅、诈骗、故意伤害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依法从严、从快审理,确保案件质量。制作宣传手册,张贴标语横幅,充分发挥六个基层法庭桥头堡作用,在各镇办、社区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通过庭审视频直播、制作专题节目等方式依法公开审理过程和审判结果,展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积极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社会氛围。

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

韩城市人民法院通过民商事审判活动,妥善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破产改制等民商事纠纷,服务经济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小额诉讼制度,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提升民事案件办理效率。加大对各类案件的调解力度,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结合工作实际,创新调解机制,实现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判后调解、执行和解、行政和解的有机统一,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提高行政审判质量,切实增强司法公信力

妥善审理涉及重点项目建设的土地征收、城市规划、房屋拆迁等行政纠纷,排除经济发展障碍。积极建立由承办人、庭长、主管院长、院长逐级协调的工作方式及积极调解法,注重引导行政诉讼当事人,通过协调的方式化解行政争议,促进“官民”和谐。强化法院、政府“互动”机制,主动走访行政诉讼案件较多的市级政府、住建局、土地局等部门,听取对法院行政审判的意见和建议,适时给予司法指导。2018年截止11月30日市法院接受行政机关咨询29次,向行政机关提出司法建议共6条。

贯彻依法化解信访原则,妥善化解涉诉信访案件

健全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用法治方法办理好各类涉诉信访案件,化解社会矛盾。实行信访评估机制,将信访风险评估机制贯穿于立案、审理、执行等办案全过程,突出预防意识,强调责任观念,努力将各种不稳定的因素消融在萌芽状态。建立信访台账,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实行信访包案责任制,涉诉信访工作通报制,建立集体访、过激访预警机制。通过对各项信访措施的认真落实,把信访问题纳入到法治轨道上来,确保把信访案件化解在基层。

加大执行力度,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凝聚社会力量,形成执行合力,依法尽快办理好执行案件,使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深入推进“龙门飓风”系列执行专项活动,为诚信韩城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加大曝光、悬赏力度,切实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