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警苑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警苑佳作】董甜:黑夜里的那束光

发布时间:2019-12-02 16:30 来源:渭南警讯 作者:董甜 点击次数:5

科比曾经说过一句很励志的话:“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最近,这句话不断浮现在我的脑海中,“你见过凌晨三四点的陈庄派出所吗?”    

这一夜,抓捕行动的命令下来的很突然,大家收到通知后,来不及与家人告别,便匆匆赶往单位。    

初秋的黑夜里,月儿弯弯,凉爽的风里竟夹杂着一丝寒意,让人冷不丁地打个寒颤。派出所里灯火通明,办公楼里大家忙进忙出,丝毫感觉不到初秋的丝丝凉意,一会儿聚在一起分析研判案情,一会儿分头收拾整理装备,为抓捕行动作准备。一场战斗即将打响。院子里急促的脚步声俨然就是这战斗前的背景音乐。    

行动要开始了。再三确认抓捕方案后,换好便装,调试好对讲机,对准好时间,检查好装备,只等待一声令下。    

“出发!”凌晨三点,没有闪亮的红蓝警灯陪伴,没有身着藏蓝色的警服,因为怕打草惊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把装备减少再减少……院子不断传来“快、快、快”的声音,轰隆隆的发动机声接二连三地响起,一辆辆便车有序驶出大门,很快便消失在黑夜里。   

凌晨四点,派出所院子里空气凝重,草丛中传来阵阵蛐蛐的鸣叫,飞蛾在灯光的周围盘旋许久之后,还是迫不得已地朝那一片灯光扑去。屏住呼吸,铃声调至最大,手机攥在手里,驻守的后援力量心中只在等待一个结果:战友们凯旋归来,平安归来……    

凌晨五点,隐约听见车子鸣笛声,伸缩门滚动打开,“是他们!”“他们回来了!”大家一跃跑出办公区大门,赶忙站在办案区门口迎接归来的战友。“全都抓到了,哈哈!”“好好好!”嫌疑人全部落网!打开车门的那一刻,会心一笑,击掌相望,成就感油然而生,一夜的疲劳在此刻烟消云散。    

清晨六点,朝阳升起,鸟语花香,麻雀开始在枝头嬉闹。派出所内却尤为安静,经过一整夜的战斗,身体的疲惫感还是涌了上来,于是院子里的警车、办公室三三两两的办公椅、接警大厅的沙发都临时变成了他们的“床”,多想用镜头定格这一幅幅画面,记录下可爱的他们,并且用“英雄”命名。    

是的,这就是他们一次再正常不过的抓捕行动。作为丈夫,作为父亲,作为儿子,他们也许不能常常在花前月下陪伴妻子,也许错过了孩子成长路上无数个“第一次”,也许说好的陪伴父母之旅一次次搁浅……但作为人民警察,他们却无数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他们是光荣的人民警察!    

有人说,人民警察就是照亮这座城市的光,无论夜有多么贪婪,残酷地吞噬周围的一切,无论夜的路有多么漫长和坎坷,只要有人民警察出现的地方,就有正义和希望,就有光明。不错,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看!黑夜里有一束光,是警灯闪烁的红蓝灯,更是人民警察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灯。

(作者:渭南蒲城县公安局陈庄派出所董甜)